美国寻求在伊拉克国内冲突中保持中立态度

在打击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行动中的美国两个最密切地面盟友之间爆发全面冲突,引发了伊拉克或出现更广泛内战的担忧,在此之际,美国寻求持旁观态度。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周一早间命令联邦部队进入基尔库克(Kirkuk)省,占领战略要地;库尔德“自由斗士”(Peshmerga)武装力量在与逊尼派(Sunni)武装作战的三年中曾占领了这一争议地区。

冲突发生之前,在伊拉克北部实行其半自治管理的库尔德人举行了公投,以压倒性票数支持独立,挑战了伊拉克政府、地区力量和美国,後者警告称,这样做会干扰击败伊斯兰国的最後战斗。

美国政府一直通过支持两支伊拉克力量来打击伊斯兰国,当前的局势暴露了这一决定存在的风险,没有考虑到两者之间的长期积怨。多年来,美国没有为伊斯兰国退出後如何处理与伊拉克的关系而制定明确计划,更倾向于等到伊斯兰国最终被打败、由伊拉克政界人士来考虑这一问题。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称,美军部队不会明确支持伊拉克政府或是伊拉克库尔德人。特朗普周一在白宫对记者表示,美国不喜欢看到双方发生冲突的局面。但他称,美国不会站在任何一边。

在伊拉克部队收复争议地区的问题上,美国持中立态度,事实上是对伊拉克中央政府的认可,是对库尔德人独立意愿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