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加密货币存在洗钱、逃税等风险

据商业新闻网站[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10月1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使用加密货币存在严重风险,可令洗钱、逃税、资助恐怖主义和诈骗等犯罪行为有机可乘。

普京在有关加密货币的会议上指出,在金融领域和银行界应用数字技术能够带来新的机遇,因此对全世界都具有现实意义。

普京说:”加密货币在一些国家已经成为、或者正在成为十足的支付方式和投资资产。然而加密货币的使用也存在严重风险。我们知道央行的立场,与央行行长已经多次谈过这个问题。”

普京指出:”这首先为洗钱、逃税、资助恐怖主义和诈骗提供了机会,普通民众会因此受害。”

俄总统普京表示,加密货币由任意匿名主体发行,没有任何保障,没有人为故障和”气泡”负责。

普京在10日有关加密货币的会议上表示,”加密货币由任意匿名主体发行,因此它们的购买者可能陷入非法活动,而且加密货币没有任何保障。如果系统出现故障或出现俗称的‘气泡破裂’,则没有担负法律责任的主体。这是我们在讨论加密货币话题时必须关注的重点。”

普京将于10日在索契召开加密货币专题会议。除该会议外,普京当日还计划与摩尔多瓦和塔吉克斯坦总统分别举行双边会晤。

佩斯科夫对记者说:”普京总统今天计划召开经济问题专题会议,讨论加密货币和区块链相关问题。这些议题已被列入议程。事实上,加密货币已成为许多国家日常通用的金融工具,但是目前尚无任何一个国家清楚应该如何妥善调控这一支付、投资方式。”

佩斯科夫指出,会上普京将就该议题主持讨论。他还表示,财长西卢阿诺夫、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和总统助理别洛乌索夫将出席会议。

俄罗斯对加密货币实施监管时,需要一方面保护公民、企业和国家的利益,另一方面不建立多余的壁垒。

普京说:”不少国家都在寻找对加密货币的流通实施监管的途径,刚开始为此建立必要的立法条件和法律基础。我们需要依托国际经验,营造这样一个监管环境,让该领域的关系能够系统化,让公民、企业和国家的利益得到保护,让使用创新金融工具有法律保障。”

普京指出,银行领域的新技术解决方案所带来的优势必须利用起来。

普京说:”当然,不能建立多余的壁垒,而应为国家金融体系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