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月工资反弹 8月份由奖金和加班工资带动

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月度劳动调查中初步平均工资数据:

*日本8月份正式职工月均现金收入总额年率升0.9%至274,490日圆,为继7月份降0.6%后2个月来首次录得年率上升,受7月份大幅下滑之后的夏季奖金上涨以及加班工资大幅增长带动。

*8月份实际平均工资年率小幅上升0.1%,为此前1个月下滑1.1%之后的2个月来首次增长。这一疲软趋势源于近期生活成本的上升,8月份剔除估算租金的总体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上涨0.8%,主因基本工资上涨缓慢。

*8月份作为现金收入反弹至关重要因素的基本工资年率增0.4%,为连续第5个月增长,但增速自5月份创下的近期高点0.7%放缓。基本工资对现金收入反弹至关重要。继前一个月增2.5%后,兼职固定职工小时基本工资年率增2.0%,同时全职职工基本工资年率增0.4%,增幅与此前月份持平。

*8月份加班工资年率增1.5%,是对7月份年率降1.9%所做的反应。继7月份增0.6%后,8月份加班时间年率增0.6%,为连续第8个月增加,同时固定职工工时年率降0.9%,为连续第2个月下降,此前1个月降0.6%。

*8月份资金和其他特别支付年率升6.1%,此前7月份降3.1%,6月份升0.4%。6-8月份期间支付的夏季奖金预期将年率下降。

*日本决策者一直在敦促企业与职工分享更多利润,但鉴于全球和国内需求前景面临的不确定性,企业对提高基本工资依然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