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股市跑赢亚洲市场 受日元汇率走软提振

日元汇率走软再次提振日本股市周一跑赢亚洲其他市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料在之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进行选举。日经指数收盘涨0.5%,至20397.58点,创两年来收盘新高。日圆盘中有所回升,美元现报约112.20日元,早些时候报112.55日圆。

与此同时,在日本央行购债操作後,超长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上升。最新20年期和3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上升0.5个基点,分别至0.545%和0.82%。基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保持在0.02%,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下午的讲话无出人意料的内容。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周一重申了实现2%通胀目标的承诺,尽管在多年未能实现该目标的情况下,经济学家建议下调该行的目标或确定一个更灵活的目标。

黑田东彦在日本西部的大阪对商界领袖发表讲话称,长期来看,如果国内通胀率稳定在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当的水平,就能够确保汇率的稳定。一些日本大型制造企业位于大阪。

黑田东彦表示,实现日本央行2%的通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并称,日本央行将持续通过强有力的宽松措施来实现这一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