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旺助力中国高铁实现“复兴号”之“铝”

忠旺助力中国高铁实现“复兴号”之“铝”

近日,7对“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由此,中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随着中国高铁进入“复兴号”时代,作为其整车车体铝型材的供应商之一的全球铝业龙头忠旺也将迎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据了解,高铁是“用铝大户”,一列高铁车体材料的85%以上为铝挤压型材,整个车体由型材、板材、铸件与锻件焊接而成。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速列车对轻量化、密封性、抗腐蚀要求较高,而铝合金具有质量轻、高强度、抗腐蚀、可塑性强等特点,使得铝型材车体在轨道车辆应用上具有绝对优势,我国目前在高速铁路上行驶的车辆基本都是铝型材车。

作为全球领先的铝加工产品研发制造商,忠旺在轨道交通领域布局多年。近年来我国的很多铁路、地铁项目,忠旺都是重要参与者之一。目前,忠旺集团已为中国中车旗下公司供货了车体用铝合金型材。同时,忠旺还为海内外等城市的多个地铁项目提供批量优质的车体铝合金型材。

据了解,在“复兴号”研制过程中,以中国铁路总公司为主导,共有20多家单位参与核心研发,直接参与主要部件及配套零部件设计制造的企业近300家。其中,忠旺为“复兴号”的几十种车体铝型材提供深加工产品供货,是“复兴号”整车车体铝型材的重要供应商之一。

据忠旺集团副总经理蔡湖南介绍:“‘复兴号’对铝材质量要求极高,特别是对型材性能、使用要求都有更高标准。忠旺生产的标准化动车组车体铝型材都通过了第三方的高规格检测,其检测标准比欧洲标准更为严格。”

值得一提的是,为把握轨道交通发展带来的市场机遇,忠旺近年来已取得了多个与轨道交通有关的产业链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