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月PPI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持平于5.5%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涨幅连续第三个月持平于5.5%,进一步巩固企稳势头,环比更由降转升,显示钢材、有色金属等产品价格上涨已开始产生影响。

在2月份同比涨幅创下7.8%这一2008年9月以来的新高後,3、4和5月份PPI已连续回落三个月。

统计局最新公布,7月份PPI同比上涨5.5%,环比上涨0.2%。

此前6月份PPI同比上涨5.5%,环比下降0.2%。

去年9月份PPI同比涨0.1%,是自2012年3月份以来首次由负转正,结束了连续54个月的下降势头。

7月份PPI数据符合预期。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13位经济学家预计,7月份PPI可能同比上升5.5%,和6月份升幅相同。

累计看,前7个月PPI同比涨6.4%;此前上半年PPI同比涨6.6%。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提供的数据显示,从环比看,7月份PPI由降转升,主要受钢材、有色金属等产品价格上涨影响。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2%,生活资料价格持平。

从同比看,PPI上涨5.5%,涨幅连续3个月相同。

在主要行业中,同比涨幅回落的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业,分别涨32.3%、12.7%和10.9%;同比涨幅扩大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别涨27.5%和8.5%。

绳国庆称,据测算,在7月份5.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4.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