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启动打车前算出费用的APP

【共同社8月7日电】在乘上出租车前就能使用智能手机算出到目的地打车费用的新服务实证试验7日在东京都内启动。此举意在消除对交通拥堵或绕道导致费用升高的担忧,从而挖掘消费者对乘坐出租车的需求。日本国土交通省若能确认乘客增加等效果,将把在全国推广纳入考虑范围探讨全面采用该服务。

  乘客在智能手机上安装专用应用软件(APP)后,只需输入目的地等信息,便能以行车距离及到达所需时间为基础计算出包括迎接费用在内的打车费。按下确认按钮,出租车公司便会向指定的地点调度出租车。由于能在事先确定打车费之后再约车,有望带动提升乘客打车便利度。

  试验计划到10月6日展开,在东京23区、武藏野市及三鹰市实施。试验对象限定为包括迎接费的打车费在3000日元(约合人民币180元)以上的订单。国交省也准备在试验中验证事先算出的费用与实际行驶距离等对照是否相符等。

  7日上午,来自参加试验的日本交通、国际汽车等4家公司集团的员工等出席了在东京都港区举行的新服务启动仪式。国交省汽车局局长奥田哲也致辞称:“乘客未来将能以稳定的价格安心打车,今后希望能在全国渗透巩固。”现场还进行了使用智能手机叫车的实际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