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与马自达公司以资本合作携手重振美国业务

丰田汽车公司和马自达公司决定开展资本合作,除了应对尖端技术领域日益激烈的竞争外,还有凭借“日本联合体”携手合作来重振陷入困境的美国业务的意图。此外,对于提倡保护主义政策的美国特朗普政府批判,似乎也具有缓解的效果。

  美国市场的汽车年销量在2016年达到顶峰后转为下跌,该趋势预计将持续至2020年左右。为避免库存积累,各公司纷纷打折促销,打消耗战。

  丰田4日披露的2017财年第一财季(4月至6月)合并报表中,北美地区促销费等有所增加,导致反映主营业务盈利的营业利润为88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半。马自达在作为“主战场”的北美也因成本增加而挤压了利润。

  两家公司4日宣布达成协议,各出资一半在美国建设产能达30万辆的工厂,计划雇佣约4000人。

  马自达在美国国内没有工厂,在美销售车辆约3成在墨西哥生产。丰田则自年初以来,屡次遭特朗普政府要求扩大投资。

  两公司的资本合作以对电动汽车(EV)和在先进安全技术领域的高效开发作为一大目标,但鉴于存在特朗普政府出台限制进口政策等的担忧,此举也有望降低美国业务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