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消费而并非投资带动经济增长

发改委周二反驳了针对中国过于依赖投资推动经济增长的批评,认为经济的主要增长动力已经完全转向了消费。

国家发改委发言人严鹏程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从客观数据和我们掌握的情况看,不支持这样的结论,”即上半年经济增长靠包括基础设施投资在内的投资拉动,“在近几年持续扩大内需政策,我国居民消费潜力正在有序释放。”

严鹏程表示,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3.4%,是投资贡献率的两倍。过去3年这一模式变得显而易见,消费的贡献率逐步从2014年的48.8%,上升至2015年59.7%以及去年的64.4%。

他表示,创新对经济的贡献率也在加速上升,高技术行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1.5%。

严鹏程还表示,中国继续认为,“合理和有效“的投资对于中长期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因高科技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投资增幅均高于20%。环保投资跃升46%,教育支出保持双位数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