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5月份经济观察者信心上扬

–日本5月份经济观察者季调现状指数为48.6,对比4月份为48.1
–日本5月份经济观察者现状指数连续第2个月月率上扬
–日本5月份经济观察者季调后前瞻指数为49.6,对比4月份为48.8
–日本5月份经济观察者前瞻指数连续第2个月月率上扬
–日本政府上调评估:经济继续改善
–日本政府:预计未来订单增加,劳动力短缺引发担忧

日本内阁府周四公布了5月25日-5月31日当周进行的月度经济观察者调查。

调查考察了对经济环境最敏感的职业―出租车和卡车司机、百货商店雇员和商店店主―对经济环境的看法,经济相比前3个月是改善还是恶化。

*经济观察者的经济现状环境指月率连续第2个月上扬,5月份季调后升0.5个基点至48.6,继4月份升0.7个基点。主要受到工业产品、旅游、移动通信和建筑方面的强劲需求支持。能源成本上扬的担忧有所减弱,但预计劳动力短缺可能不利于增长。

“企业对使用燃料的成本担忧有所缓解,由于汽油和其他燃料的价格已经回稳。制造业和非洲造业的私人部门和公共部门需求自年初以来持续保持强劲势头”。内阁府地区经济学家Masahiko Tsutsumi向记者如是说。

*经济观察者未来2-3个月的前瞻指数在5月份也继续上扬,升0.8个基点至49.6,继4月份上升0.7后连续第2个月上扬。

* Masahiko Tsutsumi称,“旅行社担心欧洲发生的几起恐怖事件将减弱夏季海外度假的需求”。“但经济观察者对恐怖主义的担忧较为有限,因为外汇和股票市场受5月份恐怖袭击报道的影响微乎其微”。

至于即将进行的6月份调查,国内信心可能只会受到中东冲突加剧的影响,可能会引起股价下滑、安全避险的日圆买盘以及原油价格上扬。

*内阁府根据调查结果上调了总体经济评估,这是6个月来首次上调,称“经济还在持续增长”。到上月内阁府称经济复苏继续稍有停滞。

*日本政府称,“展望后市,预计将有持续订单和企业投资增长,但劳动力短缺依然是主要顾虑。”撤出了此前成本上扬的担忧措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