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辨识产值 今年跳至20亿美元

据研究机构Juniper Research报告显示,去年生物辨识用于行动支付相关产值为6亿美元,预计今年在手机导入增加后将达20亿美元,除了指纹辨识外,脸部辨识用于行动支付正呈现快速成长。

由于行动支付逐渐成为消费者快速付款利器,加上商业模式有助于手机品牌厂增加新业务,促使智慧手机导入生物辨识比例增加,目前包含苹果、三星均开发专属行动支付模式,而为了增加安全性导入指纹辨识与虹膜辨识。

原先市场推测手机厂导入指纹辨识与虹膜辨识将呈现二者取一,由于功能主要用于辨识是否为手机持有者,因此,原预期两者技术将是竞争模式,但除了三星新旗舰机种首次导入虹膜辨识功能外,并保留指纹辨识功能外,据传,苹果也将导入3D人脸感测并同时保留指纹辨识。

据Juniper Research数据显示,今年指纹辨识在智慧手机市场渗透率将高达60%,主要因中国手机厂将该功能导入中阶手机,促使消费者以指纹辨识进行行动支付。由于生物辨识较传统输入密码模式更有利于加快行动支付,而中国目前时兴以手机快速付费,因此,手机厂大量导入生物辨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