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在浙江省率先推出不动产权证数字化改革新应用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日前从宁波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宁波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广单本证书防伪“查询二维码”,从根本上解决了不动产权纸质证书造假问题,并在海曙、江北、鄞州三区正式推广。

近年来,不动产权纸质证书造假问题层出不穷,市民在购房、租房时,担心自己遇到“二房东”“假房东”,甚至是“假权证”等问题,权益得不到保障。

因此,宁波市不动产登记部门聚焦“不动产权证书真伪难辨”的问题,在全省率先推出了不动产数字化改革新应用。市民核对不动产权证信息时,只需要用手机扫一扫证书上的“查询二维码”,便可以实时获知对应证书真伪。

不动产权证书的二维码有了,具体怎么查?据宁波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只要用微信、支付宝或浙里办的扫码功能,扫一下不动产权证书上的“查询二维码”,就可以实时查询到该证书对应的“坐落用途”“限制状态”“抵押状态”及“历史状态”等内容,及时辨别出该证书内容的真伪及是否存在抵押、查封等状态,且权证附图还可以直接下载打印,有效杜绝了“证书套牌”“二房东”等情况。同时,隐去权利人敏感个人信息,切实做到“功能供给”与“隐私保护”的有效平衡。

据悉,宁波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将根据市三区试点推广情况,尽快在全市所有不动产登记窗口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