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享受留用地指标一次性核发政策,加速项目推进

“原以为村集体要花大力气调剂指标来确保项目落地,没想到经过征收中心政策解读、仔细核算,不仅享受了留用地指标一次性核发政策,还加速了项目推进。”

最近,成功完成村集体留用地项目协议出让的拱墅区东新街道沈家经合社,给市规划资源局征收中心以及区分局都送去了锦旗。“必须要送,政府的‘账本’比我们的‘存折’更精准,能给的政策一点儿不打折扣,从市到区,民呼我为,他们服务太好了!”沈家经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华法感慨。

今年5月,沈家经合社为10%留用地建设项目办理用地手续,负责项目建设的党委副书记杨建伟为此拿出了沈家自己的留用地指标“存折”,可一算账他犯了难:“我们从撤村建居至今,已陆续‘支取’了政府当时给的留用地指标,现在留用地指标大概只剩下20亩,离这一次项目需要的指标面积,还差了近1亩。”

集体要发展,土地指标拖不得。怀着复杂的心情,杨建伟带着经合社前期办主任徐华一起去了市规划资源局土地房屋征收中心商量解决办法,没想到这一去,带回了好消息。

“经过征收中心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沟通协商,仔细查档、匹配政策,我们发现村里可以用申请一次性指标核发的方式,不仅不用调剂指标,政府还能补足指标。”徐华仔细向大伙复述了征收中心工作人员的政策解读:这几年,经过几轮土地征收,沈家征收的农用地面积是不断增加的,但目前尚未征收的农用地是碎片化分布的,今后也难以征收,留用地指标一次性核发就是充分考虑了这类零散分布的农用地的情况。按照相关政策,沈家可一次性核拨剩余留用地指标近15亩,但需要经过经合社股东大会同意。

“这么好的政策,马上行动!”在潘华法“拍板”后,“我们在短短3天内走完了股东表决和审批流程,项目不等人,从街道到区政府再到市里,盖了七八个章,也是全程绿灯。真是雪中送炭啊!”杨建伟说,“这次核发的指标不仅及时保障了这次的项目,还充实了我们留用地指标‘存折’,为未来发展留有余地。”

事实上,沈家经合社相关负责人感受到的服务,正是市规划资源部门民呼我为、用好政策,通过“党员助一线”,积极助力集体经济发展的缩影。

记者从市规划资源局土地房屋征收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该中心结合“党员助一线”有序开展留用地项目核发,本年度市区共核发留用地指标680余亩,并通过陪跑服务、党员助力,解决了众多集体经济的项目推进难题,在推进城中村改造、征地拆迁顺利进行的同时,助推农村集体经济分享到了城市发展红利。

下一步,市规划资源部门将持续从破解留用地指标落地难、避免项目同质化、拓展信息发布渠道等难点问题着手,积极作为,引导推进集体经济“留地”向“留地、留房、留产”转变,持续助力“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