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程序员破解RSA算法或引发密码学革命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保护研究所副教授帕夫连科向卫星通讯社表示,中国程序员破解RSA算法可能引发一场密码学革命,但是他们的说法尚需验证。

此前中国一组研究人员发表了一篇论文,其中展示了破解RSA-48密钥的方法。这篇文章引发了专家界不同反应。

帕夫连科说:“如果这一方法的确能够解决现代加密系统中使用的数字分解问题,那么这将引发很多信息系统运行逻辑的重大改变。截至目前,其中大部分都使用基于数字分解问题的公钥加密算法,而随着这一方法的出现,系统的加密机制将基于其他数学问题。”

他补充称:“在所研究的论文中展示了将所提到的方法用于小数,对此还可以使用2021年提出的Schnorr快速分解算法。文章中没有提供关于该方法可以被成功用于分解长度为2048位及更长数字的数学证据”。

RSA是一种基于分解大素数问题计算复杂性的公钥加密算法。RSA密码系统是第一个既能用于加密又能用于数字签名的系统,该算法被用于大量加密应用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