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计划由“安加拉-1.2”火箭搭载发射的韩国卫星实施禁令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赫鲁尼切夫国家航天科研生产中心总经理总经理阿列克谢•瓦罗奇科向卫星通讯社表示,美国商务部暂停发放韩国KOMPSAT-6卫星的对俄运输许可证。

瓦罗奇科说:“卫星无法运抵,进而无法完成发射准备并实现发射。暂停发放许可证的期限不详。”

他进一步表示,“安加拉-1.2”运载火箭的制造商赫鲁尼切夫国家航天中心未收到有关终止韩国卫星发射合同的通知。

瓦罗奇科说:“赫鲁尼切夫国家航天中心通过与国际发射服务公司(ILS)签署子合同参与该项目。赫鲁尼切夫国家航天中心履行了韩方在“安加拉-1.2”运载火箭搭载KOMPSAT-6卫星发射的合同中提出的所有要求。截至目前,KOMPSAT-6卫星发射服务的合同和子合同均有效。我们没有收到客户终止合同的通知。”

他表示,韩国与俄罗斯方面没有直接签署航天器协议。发射项目的客户是韩国航空航天研究所,2016年与赫鲁尼切夫国家航天中心美国子公司,即国际发射服务公司(ILS)签署了“安加拉-1.2”火箭的发射协议。

美国商务部并未指出颁布禁令的具体原因。但是可以明确的是,美国自2014年以来就企图阻止装有美国电子元件的俄罗斯运载火箭发射卫星。2023年,五角大楼禁止在俄罗斯订购商业卫星和发射服务的命令最终生效。

韩国联合通讯社此前援引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的消息报道,韩国已放弃使用“安加拉-1.2”火箭而决定使用欧洲Vega-C运载火箭发射“阿里郎6号”多用途卫星,因国际制裁终止了与俄罗斯签署的合同。最初计划Kompsat-6卫星将于2020年由“安加拉-1.2”火箭搭载发射。之后,受各种原因的影响,其中包括无法在新冠疫情期间按时进行设备测试,发射多次推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