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制造商纷纷涌入下一个电动汽车增长市场

在东南亚的电动汽车市场,一场激烈的竞争开始在现有日本汽车制造商与来自中国、韩国和该地区国内企业的新进入者之间形成。

该地区拥有约6.75亿人口,这是一个值得争夺的市场。随着人口和这些经济体的增长,预计到2040年,该地区的乘用车年销量将增加一倍以上,达到约500万辆。

如今,丰田、本田、三菱、大发和马自达等日本品牌的平价车在乘用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2019年,该地区最大的汽车市场印度尼西亚销售的所有汽车和SUV中,约有78%的价格低于2万美元。

东南亚的乘用车EV市场仍然很小。在全球交付的660万辆电动汽车中,去年在该地区销售的电动汽车不到16,000辆。然而,向电动汽车的转变为上汽、五菱、长城、比亚迪、现代和VinFast等公司在这个不断增长的地区扩张提供了机会,因为他们的日本同行仍然不愿向消费者提供更多的电池电动汽车。

直到去年,该地区的政府还没有有吸引力的补贴或严格的燃油经济性法规,这些法规有助于支持欧洲和其他地方的电动汽车采用。这意味着像丰田和本田这样的主导企业并没有在该地区积极追求电动汽车。事实上,目前几乎没有全球汽车制造商以能够吸引大众市场,并在该地区实现足够规模经济的价格提供电动汽车。

这种情况可能即将改变。中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制造和销售了几款价格合理的电动汽车车型,他们开始将其中许多车型带到东南亚。长城汽车和上汽集团的MG汽车在泰国推出了三款电动汽车,售价在2万美元至3万美元之间。另一家以成功虹光Mini EV而闻名的中国汽车制造商武陵在印度尼西亚推出了一款售价从16,000美元起的小型电动汽车。其中许多型号已经在消费者中很受欢迎,而且需要等待很长时间才能发货。

东南亚各国政府对投资本地电动汽车和锂电池制造的公司的激励措施使交易更加有吸引力,促进了中国和韩国对该地区的投资。比亚迪、长城汽车、现代、MG汽车、五菱等中国汽车制造商都选择印度尼西亚或泰国作为该地区的电动汽车区域制造基地。

这种技术转型也使该地区内的新公司能够进入该行业。VinFast由越南最大的私营企业集团提供支持,去年开始在该国销售其本地制造的电动汽车。该公司的目标是在今年晚些时候将其首批BEV运往欧洲,并于2024年开始在美国生产电动汽车。

印度尼西亚和泰国政府也支持其国有能源公司PTT和Pertamina在整个电动汽车价值链上进行投资,以提高当地制造能力,并创造能够在这一新兴行业中全球竞争的国家冠军。

这些新参与者现在处于有利地位,可以在未来三年内占据东南亚电动汽车市场的大部分增长。彭博社预计,该地区的电动汽车年销量将从2021年的16,000辆增加到2025年的近81,000辆。按照全球标准,这仍然是适度的,但就目前而言,除非日本企业加速在东南亚推出新的电动汽车,否则他们将失去大部分增长。

当然,对于这些新公司来说,这不太可能一帆风顺。消费者仍然对现有的日本汽车品牌充满信心,这对其中一些进入者来说可能是一个很大的障碍。日本汽车制造商还拥有完善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当他们决定扩大规模时,他们可以用来接触更多的市场和消费者。新制造商正在提供更智能的功能,如交互式数字助理、基于应用程序的连接功能和空中更新,以吸引年轻客户,并在他们争夺长期市场时弥合品牌价值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