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打造中部最大石化产业基地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长江与洞庭湖交汇处,绿水青山间,一座石化产业城岿然耸立。

岳阳市云溪区,中石化巴陵石化、长岭炼化等央企雄踞,主要化工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20%,石化产业规模迈入千亿元台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湖南石化产业“重镇”,岳阳以己内酰胺搬迁扩能等项目为关键抓手,倾力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石化产业基地。

以“谋”成“势”——

建设绿色化、专业化、高端化园区

金秋时节,云溪区巴陵石化己内酰胺搬迁扩能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繁忙。近日,该项目净化装置001塔(氢氨装置变换气吸收塔)成功起吊,这意味着该项目核心工艺生产装置进入安装关键阶段,距离整体建成投产更进一步。

总投资153亿元!这一列入工信部、自然资源部解决“化工围江”问题的示范工程,是湖南省、中国石化重点项目,占地2650亩,系全省在建最大面积项目。

“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必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现代经济体系核心竞争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认为,石化产业是岳阳产业发展最大的优势,己内酰胺等项目堪称“定海神针”。云溪区作为省内石化产业主要承载地,要因时而进、攻坚克难、快马加鞭,做强园区、做好项目、做优生态,建设“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先行区。

云溪区以辖内湖南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为战略平台,推动化工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对标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以更高站位、更大手笔,加快完成湖南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166平方公里控制区、31.48平方公里建设区规划,启动12.55平方公里调区扩区建设。

高标准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累计投入20多亿元,推动园区建成运营综合信息服务、“一企一管”在线监测系统等八大服务平台,谋划实施危货停车场、公用工程岛等18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园区承载能力实现品质飞跃。

坚持“亩产论英雄”,否决环境风险大、不符合区域发展要求的大项目26个,提高项目入园门槛,制定“3360”标准,即亩均税收不低于30万元、亩均投入不低于300万元、亩均年产值不低于600万元,倒逼企业算好“亩产账”。

“公司整体搬迁进驻园区后,淘汰了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的三甲苯车间设备,新上双氧水生产装置,实现‘员工不变、效益翻番、排污减半’的裂变式增长。”岳阳振兴中顺公司负责人介绍。

绿色化、专业化、高端化园区蓝图加速铺展。如今,湖南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石化产业产值、税收分别约占全省石油化工比重的60%、70%,成为岳阳经济发展名副其实的“火车头”。

以“点”带“面”——

促进产业链、科技链、人才链融合发展

位于湖南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的长炼新材料公司,百余名研发人员投身技术攻坚最前线。在该公司中试及产业化基地,设备高效运转,各项自主技术在这里转化为成熟产品,为产业链下游企业提供原料保障。

“公司有近20项技术产品投入生产,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为云溪区丙烯产业链延伸提供了基础原料支撑。”长炼新材料董事长佘喜春表示,该公司技术产品每年为有关企业节省运行成本逾5亿元。

依托己内酰胺等龙头示范“点”支撑,云溪区绘制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链全景图,吸引一大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落地,加快打造“油头化尾”全产业链。

锦纶纺纱、工程塑料、尼龙拉丝膜等下游产业项目花落云溪;投资100亿元的30万吨/年己二腈、投资26亿元的80万吨/年醋酸等大项目纷至沓来;昌德新材、东映长联等30多家优质石化企业陆续抢滩……

云溪区委副书记、区长蒋春艳介绍,云溪区今年已新签约项目55个,签约资金134.87亿元。1—9月,该区实现技工贸收入1236亿元,税收98.51亿元,再创新高。

该区构建政、学、产、研、经一体化创新体系,与四川大学、湖南理工学院等高校开展科研合作,推动高校科技成果在园区企业转化。已建设国家级技术研发平台5家、省级技术研发平台16家,拥有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5个、院士工作站4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

以“点”带“面”,产业、科技、人才等多链条融合创新,迸发强劲发展动能。湖南聚仁化工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实现己内酯万吨级产业化,打破国外垄断;湖南新岭化工等公司聚焦芯片用环氧树脂,强化科研攻关、推动自主创新,建立全球规模最大的苯酚-甲醇烷基化法高品质邻甲酚装置。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2025年,云溪区技工贸总收入预计可突破3000亿元,税收逾200亿元。

以“减”促“加”——

提供保姆式、保健式、保安式服务

“仅17个工作日,就拿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云溪区“保姆式”服务,让湖南泽明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龙树建倍感贴心。

岳阳东方雨虹防水技术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高分子防水卷材生产企业。在云溪区帮扶政策支持下,该公司仅用103天完成三期项目首个车间的建设、调试与投产。

这是云溪区做好简政放权“减法”和优化服务“加法”的生动写照。该区推行事前“保姆式”服务、事中“保健式”服务、事后“保安式”服务,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聚焦项目建设、企业开办两个关键领域,该区在岳阳市率先完成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企业申请材料精简37%,审批时限压缩42%,企业和群众跑动次数平均减少50%以上。

“今年1至9月,公司上缴税收4554.66万元,亩均税收达42.57万元。”致力精细化工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昌德新材料公司负责人曾露说,入驻湖南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后,云溪区落实各项惠企援企政策,企业效益不断提高。

“我们把企业家当亲人,把企业的事当‘家事’。”云溪区委书记刘正仁介绍,该区常态化开展企业家吐槽会、畅聊早餐会等,从用地、用能、用工、物流、税费、融资等方面一一打通堵点,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目前,云溪区中创化工、聚仁化工等4家企业入选省上市企业后备库,振兴中顺、长炼新材料跻身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昌德新材料、兴长石化、林峰锂业3家企业1至9月的税收同比分别增长922%、535%、458%。

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表示,该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云溪区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主攻大项目,推动大发展,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加快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石化产业基地,为全省培育万亿级石化产业集群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