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收获近35亿元经贸订单!海南经贸促进团跑出对越合作加速度

据海南省政府网站消息,2023年2月23日,由海南省商务厅组织的经贸促进团完成为期5天的越南出访工作,带着超过35亿元经贸订单的丰硕成果安全、顺利返回海南。

一、抢前抓早,释放对越合作强烈信号。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为充分发挥海南自贸港政策制度优势,帮助企业巩固业务和开拓东南亚市场,促进我省与越南的经贸合作发展,省商务厅积极组织了海南30家外贸企业共计60人的经贸促进团赴越南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在短短的五天时间里,马不停蹄,陆续拜访了越南工商业联合会(VCCI)、中国商会胡志明分会、越南龙江工业园,考察越南纸业集团、隆安和美盛责任有限公司、唯真律师事务所越南分所、万和控股集团等在越南当地有影响力的商协会和有代表性的优秀企业,在此期间还举行了五场座谈交流会。通过座谈交流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企业全方位了解越南经济发展现状、贸易投资政策和环境以及重点经贸合作领域、合作对象等一手信息,同时还建立了与越南企业的联系渠道,不断释放加强对越经贸合作的强烈信号。

二、收获近35亿元经贸订单,推动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2023年2月21日,省商务厅组织海南经贸促进团全体成员参加了在越南胡志明市举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为推动海南与越南加强经贸合作注入强心剂。推介会上还组织了企业签约环节,35个中越企业共签约19个合作项目,除咖啡豆、椰子椰浆、橡胶等传统领域采购合同外,还涉及对外投资等合作项目,所有现场签约经贸项目的签约金额近35亿元。

三、成果效应持续释放,订单不断,彰显琼越合作广阔空间

海南省商务厅联合海南经发局充分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活动契机,与越南工商业联合会(VCCI)共同邀请了超百家越方企业,与海南经贸促进团开展深入的商务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交流成果不断涌现。海南欣龙无纺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恒丰河套粮食有限公司、海南肖氏兄弟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海南星汇达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海南德航跨境易购有限公司、海南扬航实业有限公司等分别与越南贸易伙伴谈成了熔喷布、小麦、木薯淀粉、咖啡、胡椒原料、椰油、水处理化学品等的交易计划,有企业已收到订单预付款。此外,还有数家企业与越方企业建立了合作意向。琼越企业表现出的热情也彰显了双方广阔的合作空间。

一次见面胜过千封邮件,此次海南经贸促进团不仅收获了订单,与越南合作伙伴建立了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还蹚出了海南外贸企业走向海外、海南商品买卖全球的新经验。交流成果印证了沈晓明书记在推介会上所指出的:“海南与越南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下一步,海南省商务厅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我省与越南经贸合作大步向前,并谋划推动更多行业门类的外贸企业赴境外开展交流活动,持续释放自贸港经贸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