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港”将再添巨轮!亚洲最大的无限航区重大件甲板运输船开建

据海南省商务厅消息,由海南盛畅国际海运有限公司投资的重大件甲板运输船“盛畅777”轮近日在江苏润扬船业有限公司开工建造。据悉,这是亚洲最大的无限航区重大件甲板运输船,将入籍“洋浦港”,这标志着洋浦的国际船舶家庭又增添了新类型。

据介绍,“盛畅777”轮总长199.8米,型宽43米,相当于一艘10万吨级散货船的体量,载重量超3.5万吨,甲板负荷高达26吨每平方米,甲板有效载货面积超过一个标准足球场,符合通过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的所有通航条件,可承载3.5万吨海上风电设备。

而在此之前,由海南宝江海运有限公司投资建造的156米大型甲板运输船“宝江777”轮,近日在山东烟台港装货后,首航前往韩国蔚山港。“宝江777”轮船长156米,宽42米,是一艘服务于无限航区的双桨中速柴油机甲板货船,甲板负荷达22吨每平方米,可承载2.5万吨海上风电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盛畅国际海运有限公司和海南宝江海运有限公司都是注册洋浦的企业,其中“宝江777”轮于2022年初开工新建,同年底下水交船,并入籍“洋浦港”。“盛畅777”轮建成交付后,也将入籍“洋浦港”。两艘船可广泛用于海洋化工、火电模块、海上风电装备、重大钢结构、重型港口机械等超大件货物的运输。

江苏润扬船业有限公司是江苏扬州船舶制造民营骨干企业。多年来,该企业瞄准高端化、绿色化、特色化,与武汉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高校合作,不断进行产品创新、产业升级。目前,可建造8万吨以下的各类大型甲板运输船、集装箱船、油船、化学品船等。

“海南宝江海运有限公司是我们公司在洋浦注册的子公司,‘宝江777’轮是我们借助海南自贸港的东风向海上运输进军的尝试。”江苏润扬船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星说,海南自贸港建设是国家战略,未来发展前景巨大,多年来,公司以船舶制造为主业,此次希望借助海南自贸港建设进行产业升级。

借助海南自贸港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双重国家战略的机遇,近年来洋浦不断加密内外贸航线,推动港航产业快速发展。目前,“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内外贸同船保税油加注、启运港退税等5项自贸港航运政策也全部落地并取得成效,入籍“中国洋浦港”和“洋浦港”的国际航行船舶数量不断增加。

李星说,洋浦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南亚的门户,目前已有两个海上风电产业项目落户洋浦,甲板运输船可以承接海上风电设备的装运。今年下半年,公司还将投资1.5亿元建造一艘1500至2000个箱位的集装箱船,投入国际航线,支持洋浦航运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