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销”变“直销”!

据海南省商务厅消息,当下全国已进入深冬,然而海南儋州的天气却没有多大的变化,温暖的太阳照在乡间田野中,但对于儋州中和镇五里村的村民来说,心里却“下起了大雨”。“12月开始,地里的青泡椒陆续成熟,整个村子超过3万斤的青泡椒还没有人前来收购。”

望着长势喜人、一望无际的辣椒田,五里村的郑期王双眉紧蹙,“今年青泡椒的行情不好,不仅价格降了,往年来自全国各地的采购商们也迟迟没有下订单。”自己种了四年的青泡椒,眼瞅着自家的辣椒越长越大,有的已经开始渐渐由青转红,郑期王却束手无策。

幸运的是,12月初郑期王将村里青泡椒愁销路的信息发出去后,很快有爱心助农“暖冬行动”的工作人员和多多买菜供应商来到田间地里查看产品和洽谈收购,短短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五里村的青泡椒已上线拼多多旗下社区团购平台多多买菜销往海南各个市县。

价格骤降种植户:青泡椒收购价低至2毛一斤

“今年辣椒的行情远不如往年,都没人愿意来田里收菜。”郑期王说,这些天来他一个接着一个的电话打给往年认识的收购商,却没有一个人下订单。

“你看现在的天气不冷不热正是适合采摘的时间,这些青椒品质那么好,个个漂亮肉厚,这几天再拖着不采摘售卖,不仅对已成熟的青泡椒有影响,还会压弯椒苗影响往后青泡椒的生长。”郑期王提着满满一桶现摘的青泡椒,又不时望向自己承包的12亩地里的青泡椒,不少青泡椒已经由青转红,还有许多由于没有及时采摘而逐渐霉变腐烂的青泡椒,失去了销售价值,只能任由其烂在地里当肥料。

“去年青泡椒的收购价最低都有1块一斤,大家除去成本每亩都还能赚3000元左右,谁能想到今年收购商开出2毛一斤的收购价格,现在即使按照这个价格全部卖出去也是亏损。”郑期王说,自己和朋友不仅在五里村承包了土地种植青泡椒,还向银行申请了贷款准备今年大干一场过个好年。

“青泡椒是五里村主要的农作物,是我们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五里村的村长郑发光告诉记者,五里村共有300多户常住人口,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有种植青泡椒,没想到今年遇到了如此棘手的问题。

算算这几个月的种植成本和工人开销都得赔进去,郑期王是看在眼里,愁在心头。“如果今年的青泡椒还卖不出去,大家的生活都会变得艰难。”

出现转机人民日报联合拼多多开启助农销售通道

“就在绝望之际,我无意在人民日报公众号上看到了人民日报新媒体联合拼多多发起的‘暖冬行动’爱心助农活动,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发送了邮件,填写了报名信息说明情况,没想到第二天就有拼多多的工作人员和我联系。”郑期王说,在了解到了详细情况后,拼多多工作人员就表示可以联系多多买菜供应商以7毛一斤的价格上门收菜。这让郑期王松了一口气,终于看到了希望来解决这燃眉之急,拿起手机就开始忙着打电话。

12月13日早上七点不到,郑期王电话联系的七八名村民就在地里开始忙着采摘青泡椒,为了尽可能早点采摘装袋,郑期王和合伙人们也加入了采摘工作。

10点多,随着货车的一阵喇叭声中,多多买菜“暖冬行动”海南区域负责人沥泉来到青泡椒地头,一同前来的还有几名多多买菜的供应商。

“来了来了!”郑期王带着刚摘下来的青泡椒到田地路口拉着工作人员的手,“你们看我刚摘下来的辣椒,是不是闻起来还有一丝甜甜的味道?”

多多买菜供应商梁啟贵翻看手里刚采摘下来的青泡椒,满意地点了点头,“质量不错,今天我带了两百个蔬菜篮筐,你放心只管摘,多少我都收。”这句话给郑期王吃了一颗“定心丸”,吆喝田里的工人们再麻利点加快速度,很快一袋袋新鲜采摘的青泡椒就在货车旁堆成小山。

“直通”餐车首批4000斤青泡椒已上线销售

采摘工作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多才结束,多多买菜的工作人员和工人们不停地将青泡椒整理装上货车,车厢被塞得满满当当。

据了解,近期各地气温骤降,为助力一些应季、待销农产品更好更快地出村进城,服务广大农户增产增收,拼多多启动爱心助农“暖冬行动”,让一些待销农产品卖的更远,销的更好。为此,拼多多及旗下多多买菜业务推出四大举措,发挥供应链优势,在资源、流量等投入方面不设上限,尽最大能力实现产销对接,助力农产品直连全国大市场。同时多多买菜还成立了专项产销对接团队,深入农产区的田间地头,从源头为农户解决实际问题。

“目前,我们主要做的就是帮助菜农打通销售终端渠道,把‘待销’的蔬菜直接通向消费者的餐桌,帮助菜农解决‘卖菜难’的问题。”沥泉告诉记者,采摘完的青泡椒经过工作人员的统计共有4000斤左右,将以最快的速度被运往在海口的多多买菜分拣中心,并安排品控和加工人员进行打包,在商品开售时还会在核心位置曝光并联动海南团长们宣传转发。目前已在多多买菜上线,市民们今日可以通过手机小程序下单,次日就能在各个网格点自提。

“感谢多多买菜爱心助农‘暖冬行动’这次帮我们开通了直达专线,免去了我们对接的麻烦,不仅解决了我们销售难的问题,还减轻了农户身上的负担。”青泡椒的种植户郑期王说,同时还感谢所有购买青泡椒的消费者,让五里村的青泡椒有了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