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经济开发区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据海南省商务厅消息,前期,海南省商务厅会同市县积极组织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申报工作,据商务部网站11月3日消息,商务部等8部门将洋浦经济开发区列为此次公布的29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之一。此次新增还包括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上海淮海新天地进口贸易功能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庆两江新区、广东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等。截至目前,全国进口示范区已达43个。

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有两大功能定位,一是“贸易促进”,即促进口、促产业、促消费;二是“贸易创新”,即政策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

自贸港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洋浦经济开发区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先行区、示范区,通过抓招商引资扩增量、抓生产服务稳存量,进口贸易量能持续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贸易商品及业态不断丰富,逐步具备了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申报条件。2021年洋浦经济开发区进口额521.2亿,占全省进口额的44.6%,今年1-9月进口额410.8亿,占全省进口额的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