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海南服务出口实现翻番

据海南省政府网站消息,服务贸易发展不断“上新”——10月29日,位于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的菲律宾皇家航空飞机正式启动维修,这是该保税区自封关运作后迎来的首单境外飞机维修业务。

“此次飞机维修业务可享受进境维修免缴保证金、加注保税航油、维修航材免税等3项海南自贸港优惠政策。”海航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谢世伟表示,未来该公司将加快推进包括东南亚国家在内的各国民航维修许可资质的获取,全面拓展境外航空维修市场。

今年以来,海南服务贸易发展呈现良好增长态势,服务贸易规模加速扩大,多领域显现发展亮点。省商务厅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实现服务进出口239.39亿元,同比增长20.53%。其中,进口122.68亿元;出口116.71亿元,同比增长100.04%。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一批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海南服务国际需求的能力显著增强。在此背景下,海南服务贸易发展势头强劲,对外贸增长贡献度逐步提高,成为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分析,今年以来,服务业发展为海南服务贸易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竞争力显著提升,运输服务出口快速增长,商业服务高速增长。

前三季度,海南新型国际离岸贸易持续发力,相关佣金拉动商业服务进出口实现100.76亿元,同比增长4.54倍,占服务贸易的42.09%;作为服务贸易“稳定器”的运输服务板块运行平稳,是服务贸易增长可预期的重要原因,实现服务进出口74.93亿元,同比增长42.06%,占服务贸易的31.30%;旅行服务逐步恢复,实现服务进出口17.95亿元,同比增长9.47%,占服务贸易的7.5%。

在推进自贸港建设过程中,海南积极推动服务贸易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为服务贸易发展增添了新动能、新活力。作为全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发布以来,已推动22项开放措施在我省实现政策落地;“优化事业单位对外籍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构建多元化国际商事纠纷解决工作机制”等创新案例,入选全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依托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等平台,数字贸易对全省服务贸易的带动作用突出。

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海南将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为“轴”,探索服务贸易领域进一步开放和改革,推动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形成服务贸易新优势,推进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加快形成多元化、有特色、竞争力强的服务贸易发展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