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将投入超2亿元发放各类消费券助商惠民

据海南省商务厅消息,省财政安排1亿元资金开展“助商惠民,乐享海南”消费券发放活动,带动市县、企业多方参与,全省将投入超2亿元发放各类消费券。一系列消费券福利相继推出,全省不少商超、免税店、餐饮店、景区、酒店等迎来众多使用消费券的消费者,消费市场活力不断释放。

消费,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生活,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海南拿出真金白银,用消费券撬动消费大市场,这在一些业界人士看来,是当前形势下提振信心、引导消费的有效举措。小小消费券背后承载的,是促进消费、助商惠民的大期待。

稳定消费

安排专项资金发放消费券

4月30日,“五一”假期第一天,“助商惠民,乐享海南”消费券发放活动拉开帷幕,发放首批2000万元消费券,包括零售消费券、餐饮消费券、酒店景区消费券;5月1日,消费券发放活动“上新”,投入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开展免税购物优惠活动;海口、三亚、儋州、澄迈、陵水、东方、文昌等市县陆续安排资金,发放各类消费券……

统计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全省共投入超1.2亿元发放各类消费券超230万张。目前消费券发放工作有序推进,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享受到消费券福利。

“省财政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全省将共投入超2亿元发放消费券。结合海南省的经济体量来看,力度可谓很大。”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孙鹏说,发放消费券体现了海南对促进消费、扶持中小微企业以及提振市场信心的重视。

为什么要发放消费券?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居民消费造成影响。今年3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3.5%。最近,消费券呈现“集中返场”之势,全国不少地方发放了品种各异、金额不等的消费券,借以激发消费活力。

从海南的情况看,疫情对靠人流“吃饭”的海南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带来冲击,3月以来消费市场发展受到明显影响。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海南游客大幅减少,居民出行和消费受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7.8%,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1.6%,离岛免税购物出现明显下滑。

“消费已取代投资成为拉动海南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海南安排财政资金发放消费券,对于促进消费、推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说,在消费市场承压的情况下,发放消费券有利于提振消费信心、活跃消费市场,推动经济进入良性循环。

在发放消费券工作中,海南希望消费券传递的,有促进消费的力度,有助商惠民的温度。

最近,省发改委等21个部门出台46条举措,帮助我省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海南省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措施》等文件出台,其中就包括发放消费券。

“一张消费券,群众享实惠、企业增活力。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群众积极参与到消费券发放活动中来。”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助商惠民

“抢券”“用券”活跃

受消费券发放等因素影响,近期海南一些消费场所出现新变化。

在儋州夏日广场,进店客人的停留时间变长了,销售额有所增长;在必胜客海口日月广场店,“五一”假期后几天,近半客人使用了消费券;在海口大润发超市,排长队结账的景象再次出现……

“消费券给我们带来了不少人气,对消费的拉动作用明显。”海口大润发国兴店经理李明瑰介绍,得益于消费券发放等举措,“五一”期间,海口大润发超市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实现了增长,与节前相比实现了大幅增长。

自消费券发放活动开展以来,消费券受到海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欢迎,群众抢券热情高,使用消费券消费成为热门选择。

“抢券”方面,“助商惠民,乐享海南”首批消费券全部被领取,一些市县发放的消费券也很快被抢完。

“用券”方面,零售消费券、餐饮消费券、酒店景区消费券等均迎来消费者使用,其中零售消费券核销率最高。截至5月13日,“助商惠民,乐享海南”活动发放的零售消费券核销率超过80%。支付宝平台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国开展消费券投放活动的城市中,三亚商超零售消费券核销率排名第一。

“满58减20元,满168减50元,满338减100元,使用消费券非常划算,而且很方便,这些天我已经在超市、商场、餐饮店用了几张消费券,省了不少钱。”海口市民陈女士说。

从消费者的话中可以看出,实惠、方便等因素吸引着人们使用消费券。我省一些商家积极迎合消费者需求,从宣传推广、优惠活动等方面着手,吸引更多消费者前来使用消费券。

海南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加大对消费券的宣传,所推出的一些优惠套餐实行线上线下同价,游客在享受优惠套餐的同时还能使用消费券,双重实惠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要让游客真正享受到实惠、便利。”海南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市场总监符名锋说。

消费券的杠杆效应能撬动消费潜能,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结合“五一”以来的情况看,海南发放消费券在撬动消费市场方面不断释放能量。

“助商惠民,乐享海南”免税购物优惠活动中,在约一周的时间里,接近9000人使用数字人民币满减优惠约274万元,直接带动免税购物3236万元。“五一”期间,我省1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3.86%;全省10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6.45亿元,与节前5天相比增长38.9%;海口重点监测的50余家限额以上餐饮服务单位营业收入较节前增长106.7%。

合力推动

持续激发消费潜力

按照工作安排,我省将加强促消费工作统筹,做好消费券滚动发放工作,用好即将到来的端午小长假、暑期旅游旺季等时间节点,深挖消费市场潜力。

在下一步工作中,如何进一步提高消费券发放质量,更好地撬动消费市场?如何多措并举持续激发消费市场潜力?

在关利欣看来,消费券等促消费活动需要关注规则设计,扩大投入产出比。一是合理选择适用领域,选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以及顺应消费新趋势、具有巨大消费潜力的领域。二是科学制定活动规则,在调动广大消费者积极性的同时,增强消费者的获得感。三是积极调动多方资源,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共同激发消费市场活力。“长期来看,消费潜力的有效释放还需要通过完善促消费长效机制来实现。”

“发放消费券要在发挥杠杆效应上下功夫,同时要考虑到消费券的综合效应,兼顾公平与效率。”孙鹏认为,消费券发放要实施动态调整,进一步做到精准投放;可以与海南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等相结合,充分发挥其民生保障的作用;科学评估消费券发放规模,省级与各市县进行合理分工。

孙鹏建议海南多措并举,不断推动消费提质升级。大力吸引境外消费回流,打造海南消费品牌和核心竞争优势;推动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政策上向餐饮、汽车、家电、家具等传统消费适当倾斜,保证消费市场“基本盘”,鼓励引导消费向高质量、低碳化等方向升级;培育新型消费,加快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拓展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新场景,多举措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

4月29日,我省出台《海南省促进消费若干意见》,提出八条促消费措施,将陆续通过发放消费券、举办宣传促销活动等系列举措,促进消费增长。

更多的消费举措,有望合力激发消费潜力,把消费券的“及时雨”效应扩大为“普降甘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