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商务厅开展“智慧关务”培训开启海南航空货物电子化申报新里程

据海南省商务厅消息,“方便、快捷,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近日,海南省商务厅组织试点企业开展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空港口岸物流服务系统培训,亲自使用该系统的企业对该系统连连赞叹。

据悉,该系统是为贯彻落实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关于开展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试点工作的要求,经省大数据管理局及省发改委批复同意,海南省商务厅(口岸办)于2022年1月启动的项目。项目主要包括空港口岸作业电子化系统、智慧关务服务系统以及区域业务协同管理系统等功能模块,面向海南省航空物流产业链相关单位及企业搭建电子化服务平台,打通空港业务主体信息壁垒。

此次培训是海南省商务厅与项目承建单位,对两家试点单位,重点针对“智慧关务”模块开展了一对一、面对面的现场推广培训。

“智慧关务”主要通过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智能识别制单与数据逻辑校验,将申报便利化进一步升级到智能化。企业只需上传箱单、发票、舱单等原始贸易、物流凭证,系统即可自动生成报关所需的各类单证,并自动提交至单一窗口申报,同时实现对单证报关状态的实时跟踪。本阶段培训着重讲解“智慧关务”的智能识别制单、历史记录自动反填、规则比对辅助校验、一次申报数据复用与制单过程自动留痕等功能应用原理及相关实操。

企业反映,“智慧关务”全面覆盖了跨境航空物流日常工作中进出口核注清单制单与申报、进出口报关单制单与申报、分送集报等核心关务业务,节省了大量制单过程中的人力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优化了业务结构、增加了业务效益。同时,受训企业代表也提出可规划物料账册自动获取更新等功能应用,为下一步空港口岸物流服务系统应用扩展提供了内容和方向。

据悉,第一批参训的2家企业经“智慧关务”培训与实操,已通过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空港口岸物流服务系统成功申报2单,并将数据推送至海关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