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在海口海关签发

据海南省商务厅网站消息,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当日,海口海关所属海口港海关顺利签发海南扬航实业有限公司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这也是海南省企业在RCEP协定项下享惠出口的“首单”货物。凭借该份RCEP原产地证书,该公司一批价值46301元的硫酸铝将在日本享受零关税待遇,税款减免约2315元。

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实现15个成员国的原产地累计,大规模引入原产地声明制度,首次提出“背对背”原产地证明概念,大大降低了商品享惠门槛,使更多商品有机会享受到关税优惠,具有较高的含金量。

同时,在RCEP框架下,中日首次建立自贸关系,中日两国的关税减让安排是RCEP关税减让最大的亮点。日本对中国原产货物关税税率自协定生效立即降为零的比例达57%,最终零关税比例达88%。“RCEP生效后,我们出口到日本的硫酸铝,凭原产地证书享受到关税优惠,为我们的产品增加了价格优势。”海南扬航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