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UFI中国会员年会在我省举办

据海南省商务厅网站消息,由省商务厅引进,海口市商务局和UFI中国会展精英会主办的2021年国际展览业协会(UFI)中国会员年会于2021年12月28日至30日海口市成功举办。国际展览业协会(UFI)作为全球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展览组织之一,由展会组织者、场馆运营机构、专业展览协会和行业合作伙伴共同组成。UFI亚太区总部设在香港,中国区总部在上海。经过多年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UFI最大会员国,2017年创办UFI中国会展精英会(UFIChinaClub,简称UCC),总部在上海,目前共有180多个会员,每年举办一届年会。

2021年UFI中国会员年会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UFI亚太区首次在线下举办的行业规格最高、会员参与最多的展览业盛会。年会在我省举办既体现了UFI对我省疫情防控措施的充分信心,也表达了国际展览组织对我省会展业的关注和对未来发展的支持。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副省长冯忠华、副秘书长李东屿、省商务厅厅长陈希、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陆敏等出席年会活动,UFI全球主席、香港国际会展中心总经理梅李玉霞、UFI首席执行官KaiHattendort、UFI名誉主席陈先进、UFI亚太区主席仲刚以及国际、国内品牌会展机构主要负责人近200位国内外高端嘉宾通过线下线上参会。利用年会举办之机,12月28日下午我厅与UCC联合举办海南省会展产业招商活动,李勰副厅长、UFI名誉主席陈先进会上致辞,省会展局、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琼海市商务部门分别推介省级和当地的会展产业及政策。UFI会员企业汉诺威米兰展览会(中国)、慕尼黑展览(上海)、法兰克福展览(上海)、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等中外知名会展企业,以及我省智海王潮、中远海运博鳌等部分会展企业参加活动,进行合作交流,积极引进中外知名会展企业到海南办展办会。年会期间,海口市与法国智奥会展集团(GLevents)、上海华墨展览服务有限公司、青岛海名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北京博乾国际会展服务有限公司等签署会展合作协议。

本届年会以“坚守,对话未来”为主题,围绕“国际展览,新格局下的中国会展企业”、“会展城市:重启国际化新动能”、“展览主办:坚守、变革与新增长——迎未来变革和展览平台化、内容化与传媒化运营创新”、“会展场馆:破局与创新”以及“法律,为复展保驾护航”等会展业关注的热点、难度、深度话题进行讨论,对国际会展走势和中国会展面临的挑战进行研判,提出解决之道。一是疫情下的展会将形成线下线上相结合,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发展趋势。新冠疫情下线下线上会展发展趋势成为此次年会嘉宾交流的主要话题之一。受疫情影响,约束了线下展会的举办,会展机构探索线上展会的可行性,但长期以来形成的习惯以及技术手段、专业观众接受程度等因素,效果并不理想,这也并非属地政府所希望。线下展会不仅提供充分的现场体验和交流,也带来大量客流,对当地的旅游、餐饮、酒店、交通、航空、消费等具有促进作用。嘉宾提出线上展会是今后会展发展的一种技术趋势,但需要加大与专业媒体的合作,增加信息互通,推广线上展会,同时在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上下功夫,提升专业观众的兴趣。二是会展国际化还应在营商环境、服务标准国际化等方面努力。目前疫情之下会展行业遭受重创,全球性会展交流减少,但会展国际化脚步并未停止,一些大型展会、专业性展会如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等,虽然国外展商、采购商不能亲自参加,但通过其代理、合作伙伴积极参展参会。与会嘉宾指出,中国会展业发展需要有国际视野,并非外国人来了就是国际化。会展国际化首先要立足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中外会展企业、从业人员提供更加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机会,同时服务标准要与国际接轨,展务服务、展品通关、检验检疫等规则应向国际看齐。尤其海南建设自贸港,对标的是新加坡、香港、迪拜等国际最开放的市场,更需要具备国际化视野,开创国内会展业国际化的新标杆。三是场馆多元化经营是运营方破解当下困境的共同选择。疫情持续影响,展会项目大幅减少,场馆使用率下降,急需破局和创新。四川天府国际展览公司、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厦门国贸会展集团等国内知名场馆运营方从不同的角度纷纷提出经营业态上要开展多种经营,主动策划项目,承接比赛、演唱会、摄影棚等应对之举。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提出,对于新场馆建设(如江东新区的全球消费精品博览园),在规划时应充分考虑多种业态经营模式的兼容性及可行性。

UFI年会聚集中外知名会展企业,是宣传我省会展业的绝佳机会,通过举办我省会展产业推介活动和参与年会活动,积极对接UFI会员企业如汉诺威米兰展览会(中国)、慕尼黑展览(上海)、法兰克福展览(上海)等,为争取引进、打造适合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会展IP落地我省打下基础。下一步将积极引进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IAEE)、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等国际权威会展组织到我省举办活动,推动我省与国际会展组织间的交流与合作,扩大海南自贸港的影响力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