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以赛促旅”发力体育经济

据湖北省政府网站消息,“这几天来了好几拨客人,都是跑‘堰马’的。”4月16日,十堰市张湾区柏林镇知雨轩农庄负责人骆明虎笑呵呵地说,从上周末开始,农庄生意火爆,平均每天接待游客100人以上,最多的一天有400人,带动周边农户出产的蔬菜、禽蛋、竹笋及家禽、鱼类等农产品销量大增。

4月14日,十堰马拉松鸣枪,中国田协认证的A1类马拉松赛事第一次跑进十堰主城区。2万名跑友在跑过车城春光后,还能享受组委会精心准备的福利——至4月17日,可以免费畅游包括武当山在内的十堰所有A级旅游景区。

“‘堰马’的举办,为十堰吸引游客、促进消费起到了突出作用。”十堰马拉松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堰马”选手的参赛包内有十堰多家商超的消费券,赛道周边的酒店、民宿在赛前几天前便预订客满。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5万余人次游客因“堰马”来到十堰,预计创造约2.17亿元的城市效益,其中对十堰的经济影响约为4700万元,对十堰的社会影响约达到1.7亿元。

“堰马”只是一个缩影。今年前3个月,十堰已举办全国五子棋锦标赛、全国青年跳水冠军赛、全国U15青少年篮球联赛南北大区赛(南区)男子组等3项全国大赛。全国青年跳水冠军赛期间,仅教练员、运动员、裁判员便达千余人;五子棋全锦赛期间,组委会安排参赛队伍夜游十堰市博物馆,决赛移至武当山金顶,20万+人次通过网络观看直播。

“2023年,十堰举办省级以上赛事近40场,直接拉动旅游、餐饮、住宿等行业经济收入达1.5亿元,间接拉动消费超5亿元。今年,我们更加明确‘跟着赛事游十堰’路径,持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引进有规模、有水平、有影响的精品赛事,构建多元消费场景。”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吴善宏介绍,经多年努力,“一人比赛多人旅游、一日比赛多日停留、单人竞赛多人消费”的体育消费新模式正在成型,十堰迈上“赛事出彩、体育破圈、城市出圈”新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