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奋力挺起“工业脊梁”

据湖北省经信厅消息,春意盎然,荆江两岸热潮涌动,一批百亿级工业项目加速建设,278个产值2000万元以上增长点蓄势待发:

华鲁恒升荆州基地一期刚刚投产,二期便压茬推进,年产值冲刺100亿元;美的“空冰洗”预计年产量1500万台、总产值突破230亿元;史丹利百亿项目一期正式投产,首批复合肥发往全国各地……

上世纪80年代,荆州沙市轻工业勇立潮头,县市企业异军突起。然而历经改革阵痛、产业涅槃,荆州在工业大发展中掉队,“荆沙之盛”变成“荆州之痛”。

“痛”在工业,潜力也在工业。荆州广泛凝聚起“以工业振兴崛起为使命、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像拼命、视营商环境为生命”的“三命共识”,全面打响工业突围战、招商阵地战、投资立体战和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双优化”攻坚战等“四大会战”,奋力复兴工业荣光。

2021年以来,荆州累计招引20多个百亿级工业项目,工业总产值迈上3000亿元新台阶,工业经济多项指标领跑全省,中国投资热点城市、中国制造业百强城市、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百强等荣誉纷至沓来。去年全省工业经济“赛马”,荆州在二类市州中夺得头名。

抓工业,成为荆州的一项特色、亮点工作。荆州“工业脊梁”挺起来、硬起来。

拼出来的“增量”

20多个百亿级项目落地开花

2月21日,冰雪未消,荆州市1098名驻外招商干部奔赴全国58个城市。一个月前,荆州招商引资“开门红”,现场签约56个5亿元以上项目,总金额1109.66亿元。

工业振兴,重点在项目,出路在招商。荆州拥有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两块“金字招牌”,再加上交通区位、人口资源等优势,备受资本瞩目。

荆州抢抓机遇,将招商引资列为“一号工程”,坚持大员挂帅、专员冲锋、全员出击,党员干部“平时跑基层、周末跑工地、节假日跑招商”成为常态。

去年元旦刚过,荆州市、县两级党委主要负责人便赶到广州海珠区,与当地湖北籍纺织服装企业家展开“乡情对话”,签回36个项目,总金额204.2亿元;5月,借力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链发展大会,签下52个项目,总金额369.56亿元;8月,奔赴杭州举办长三角招商推介暨浙商投资洽谈会,签回47个项目,总金额410.85亿元……

这样的“走出去”“请进来”大型招商活动,荆州去年举办了134场,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60个,总金额5662亿元,创下新高。

招商引资难,却不能“捡到篮子里便是菜”。荆州对标全省“51020”现代产业集群,聚焦当地五大主导优势产业和“4611”现代产业体系,吸引众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龙头落户。其中,百亿级工业项目20多个,最大的460亿元,投资总额超过3000亿元。仅此一项,就超过2020年以前任何一年度总和。

环顾荆江两岸,美的“空冰洗”引领荆州迈向世界级智能家电产业基地,华鲁恒升、云图控股、史丹利等新能源新材料龙头“链”起千亿级产业集群;玖龙、山鹰、仙鹤、荣成造纸“四巨头”齐聚荆州,以全省三分之一的总产能推动荆州造纸产业强势“出圈”……

近两年,荆州每年都有超千亿投资落地,每季度都有千亿签约金额和百亿级工业项目签约、开工、投产,这些项目成为荆州工业增长的生力军。

改出来的“能量”

“5G+工业互联网”引领转型

一排排“机械手臂”自动翻箱、组装;不同型号箱体“混坐”电梯,通过云物流空中廊道自由上下;AGV智能搬运机器人来回穿梭,将零部件码放整齐……美的冰箱荆州工厂内,一幕幕智能化场景令人目不暇接。

这里是全国最大的单体冰箱生产基地,国内每销售100台冰箱便有15台在此出产,今年产量计划850万台,同比增长100万台,未来将达到1500万台。

新增产能哪里来?“这得益于技改增效和科技创新。”湖北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围绕“智改数转”,工厂实施2000多项技术改造,机器人万人保有量达到2500台,生产效率提高52%,交货周期缩短25%,质量缺陷降低64%。

2022年以来,荆州美的“空冰洗”三大工厂,相继获得“世界灯塔工厂”“全球首个5G全连接工厂”“世界绿色工厂”等金字招牌,引领当地工业企业加速产品换代、生产换线、机器换人、设备换芯。

红叶针织是荆州纺织服装龙头企业,去年入列全省第二批5G全连接工厂,全自动裁床1天可裁剪布片10万件,用工量却从20人降至3人;扫描二维码,AGV机器人便可开展仓储和配送服务……

荆州以装备制造、纺织服装、医药化工等领域为重点,加速推进“智改数转”工作,成功申报省级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争创全省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目前已建设5G宏基站8441个,居全省第三;省级5G全连接工厂达到11家,居全省第二;1080家工业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服务平台,省级上云标杆企业达到13家。

近两年,荆州市级兑现技改奖励资金2.7亿元,惠及386家企业。荆州市新型工业化实施方案提出,将锚定高端引领、数字赋能、绿色转型,加快制造焕新、产业迭代,建设江汉平原先进制造业中心。

治出来的“变量”

营商环境逆袭成为全省标杆

连日来,湖北亿钧耀能新材股份公司等荆州企业,接到人社部门“点对点”送工2100余人,解决了新春用工燃眉之急。

亿钧耀能成长壮大于荆州本土,其玻璃产品和节能材料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投资百亿元进军光伏领域,冲刺百亿产值。该公司能耀新材项目从摘牌到拿到“五证”,仅用7个工作日,成为荆州市工业项目“五证同发”改革的首家受益企业。

营商环境是地方发展的软实力,也是重要“变量”。两年前,荆州营商环境综合考核评价在全省仅排第14位,第三方评价有5项指标全省倒数第一。

荆州市刮骨疗毒,打响“双优化”攻坚战:在全省率先出台《损害营商环境行为问责办法》,推行“十优十差”科室评议、“红黄牌”管理,开展新官不理旧账等“六大专项治理”行动,同时出台18条“硬举措”降成本,推进“十问十帮”“局长走流程、坐窗口”等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客商对荆州营商环境的满意度、在荆州投资兴业的确定性越来越高,山东新民基、玖龙纸业、云图控股等重大项目接连追加投资。

两年来,荆州实现1459个事项“一窗通办”、258个事项“一事联办”,新增“四上”企业1159家,总量达到5034家,其中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71家、总数达1602家,上市企业增加至12家。

2023年度全省营商环境综合考核评价,荆州排名跃升至第4名,连续两年进位最快,获评全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全国工商联2023年度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调查,荆州位列进步最明显地级市前五。

“转作风、优环境永远在路上。”荆州市“双优化”办负责人说,荆州将进一步下大力气、用硬功夫推动发展环境和干部作风建设取得更大实效,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