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财政局运用“叠加式”政策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近年来,十堰市财政局按照统筹政策、统筹资金、统筹资源“三统筹”原则,转变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发挥资金放大效应,先后在十堰城区推出“产业升级贷”“助企纾困贷”“科技创新贷”三款专项融资产品。截至目前,该局综合叠加融资担保、财政贴息、多方比例分担风险等政策,累计带动金融机构为306户投放专项贷款15.6亿元,精准滴灌实体经济。

市财政局产业发展科科长李国强介绍,统筹专项资金主要是用于贴息、补贴担保费以及分担风险,“按照贷款金额的年化2%标准贴息,市担保集团按最低标准收取担保费,市财政按照担保金额的年化1%标准补贴担保费,其余部分用于分担信贷风险。”,三款专项产品采取行业主管部门推荐、市融资担保集团担保、银行放款、财政贴息、纳入湖北省新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的方式,10倍放大专项资金规模,引导金融机构向制造业、餐饮住宿等八类困难行业及科技型企业投放贷款,通过叠加多项政策,推动银行“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提升市场主体融资便利度和获得感。

湖北美瑞特空调系统有限公司因设备升级急需补充流动资金,仅用1周时间就由十堰融资担保集团担保成功办理到1000万元“产业升级贷”,期限3年,利率3.7%,财政贴息2%后年化融资成本仅为1.7%,高效、低成本的信贷资金及时解决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困难。

十堰太极泉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游乐、餐饮、住宿、会议于一体的综合商业体,受疫情影响,2019年开业以来经营一直十分困难,企业面临停业风险,员工面临失业压力,十堰融资担保集团以信用保证的反担保方式为该公司办理了500万元“助企纾困贷”,利率仅为3.8%,财政贴息2%后年化融资成本仅为1.8%。在“助企纾困贷”的支持下,该公司“满血复活”,2023年前4个月营收超去年全年。

十堰市创高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弱电智能化研发安装、档案数据化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因技术研发投入,需要补充流动资金,十堰融资担保集团以该公司2项实用新型专利质押作为主要反担保措施办理了200万元“科技创新贷”,期限3年,利率4.05%,财政贴息2%后年化融资成本仅为2.15%,企业的融资难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开通三款专项产品来,十堰融资担保集团已累计办理融资担保15.6亿元,其中“产业升级贷”累计为157户先进制造业企业办理贷款担保9.89亿元。“助企纾困贷”累计为117户从事餐饮住宿、文化旅游、交通物流、批发零售的困难企业办理贷款担保4.02亿元。“科技创新贷”已累计为32户高新技术企业办理贷款担保1.72亿元。”十堰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会何啟民说。

十堰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洪海表示,专项产品的推出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起到了“化零钱为整钱、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效果,让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为企业发展注入驱动力。统计数据表明,累计投放的15.6亿元专项贷款带动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达8000多万元,带动企业实际投资技改资金超过30亿元,带动企业投入科技研发10亿元,稳定工作岗位3000多个,在保企业年入库税收超10 亿元。今后,十堰财政将围绕“一主四优多支撑”产业体系发展,加快推进省、市、县一体化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在全市推广新型政银担专项贷款产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优势产业服务力度,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充分享受财政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