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本”之举胜过千言万语——优化营商环境的潜江故事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项目如何招引?

引来后,怎么加速投产?

企业投产后,如何让它们安心扎根?

这些问题,检验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

今年一季度,潜江市实现工业总产值增长7.2%,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速排名全省第1位;规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5.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发展势头良好的背后,是营商环境的优化。好的营商环境重在降成本,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潜江采访时听到三个故事,感受到潜江党政部门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所下的真功夫。

投资者担心遭遇洪水风险——

“老水利”送来50年水情报告

“世界500强”中材节能公司要在湖北选址建厂!

2021年,一次同学聚会上,同学熊洪涛的一句闲聊,引起了潜江市水利和湖泊局办公室副主任别红梅的注意。

熊洪涛是中材节能武汉分公司的一位高管,别红梅立即发出邀请:“我们潜江总口镇有个家居产业园,配套非常完善,来看看吧。”

一个月后,中材节能考察团来到潜江。几轮谈判后,考察团表示认可,却迟迟不愿签约。

原来,负责人有一个顾虑:园区地势低,万一遭遇洪水,对板材企业是致命的风险。

别红梅在水利部门工作多年,她决定做一件事——调取总口农场50年以来的水情雨情资料。

因为都是经年纸质资料,别红梅需要从一份份发黄的资料中翻阅、记录,再整理成档。每天下班后,她一个人默默在资料室里找资料,常常一抬头,已是深夜。一个星期后,她将一份50年水情雨情资料和数据说明送到了中材节能。

看到这本厚厚的资料,中材节能打消了所有的顾虑。

如今,中材节能耐火装饰板生产制造总部基地项目落户潜江,成为总口家居产业园的龙头企业,带动多家上下游企业入驻。

这本50年的水情雨情资料,还为园区内其他企业落户提供了风险判别依据。

土地拆迁遇到难题——

包保干部连夜帮企业搬家

“我有一个条件,希望一年后开工投产。”

2020年6月,和远气体公司负责人在签约之前,向潜江市经济开发区提出了要求。

和远气体公司是一家气体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以及工业尾气回收循环利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部在宜昌,想在全省寻找新的基地。

潜江盐化工产业的集群优势,吸引了和远气体,公司决定落户潜江。

由于发展势头良好,企业急于投产。

和远气体看中的是潜江市经济开发区的一块占地102亩的土地。拆迁工作初期很顺利,在剩下一家洗涤厂时遇到了难题。

这家洗涤厂与所在地汉南社区签订了3年协议,合约还没到期,不愿意搬迁。

政策规定,不具备“净地”条件的,不得进行土地出让。因此,招拍挂迟迟不能启动。

项目包保干部、泽口街道办事处主任向晖多次上门,与洗涤厂沟通,并为其挑选新的厂区。

终于,洗涤厂负责人同意搬迁。

得到消息后,向晖连忙带着几名干部,来到洗涤厂,帮他们搬家。从下午一直忙到凌晨4点,连夜帮助洗涤厂搬迁完毕。

“干部带头,搬得快。”向晖说。

这样的效率,还体现在项目可研、安评、环评等10多道手续上。

2021年9月,和远气体如期投产,政府兑现了承诺。

为加快项目建设,潜江还出台了并联审批、一窗受理、告知承诺等32项措施,在流程上做“减法”,确保项目尽可能在一年内开工投产。

企业门前规划架设两根电线杆——

政府补贴600万元改为地埋

孚诺林公司2021年落户潜江,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一年时间。二期投产也十分顺利,孚诺林产值今年有望超过50亿元。

今年3月,孚诺林项目包保干部贺磊,收到电力部门的一份规划图。

仔细看过图纸,贺磊心里一惊:规划中,孚诺林大门前200米将架设两根电线杆。贺磊清楚地记得,孚诺林公司董事长苗国祥曾说过,厂房周边不能有电线杆,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贺磊立即向上级汇报。市领导十分重视,召开多部门协调会后,最终决定:重新修改规划。

按照原来的规划,电线杆全部采用架空明线,如今,要么修改线路;要么改成地埋。

规划团队重新进行调研测算,反复对比,最后选定“架空改为地埋”方案,政府为此补贴600多万元。

改的是电线杆,稳的是企业。

4月底,苗国祥宣布:追加3亿元投资,建设三期项目。

贺磊说,他负责在建或建成的项目有30个,每天至少处理各类问题10个。

项目投产后,潜江建立包保制,解决企业“围墙”外的事,一般问题快速反应,复杂问题及时跟进,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

今年以来,潜江“不见面”为长飞信越、北旭电子、安井食品等14家企业办理政策兑现18批次,兑现资金4628.2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