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寻茶地·茶话巴东红”中国·巴东首届神农茶文化旅游节圆满举行

5月15日至17日,中国·巴东首届神农茶文化旅游节活动在湖北巴东盛大开幕,系列活动包含茗星茶艺师大赛、书画展览、神农茶宴、探秘“神农寻茶地”、巴东创作采风基地揭牌活动等,吸引近千人参加。

茗星茶艺师大赛

为弘扬“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推动巴东茶文化发展,加快培养一批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茶艺师技能人才,巴东特举办茶艺师大赛。1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茶艺师相聚巴东红茶体验馆轮番献艺,呈现了一场赏心悦目、精彩纷呈的茶艺表演盛宴,拉开了巴东首届茶文化旅游节的序幕!

神农文化旅游节开幕式

16日上午,巴东县茶源广场,烟雨如织,和风如醺。“神农寻茶地 茶话巴东红”中国·巴东首届神农茶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此举行。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席梁国扬,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研究员杨亚军,恩施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杨盛僚,巴东县委书记黄波等嘉宾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业内专家学者来到现场参与开幕式。

这场传播巴东茶文化、打造巴东茶品牌、促进茶文旅深度融合、助力全县乡村振兴的盛会,吸引了众多目光。近年来,巴东大力发展茶产业,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开发茶文旅融合新业态,以此活动为契机,巴东县希望进一步推动茶产业与其它产业融合发展,把茶产业打造成乡村支柱产业、富民产业。

神农茶宴

茶叶最早被发现时,多以食用为主。而巴东,是神农氏发现茶叶的地方。16日中午,在正山堂·巴东红体验馆,好客的巴东人也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贵客准备了丰盛的神农全茶宴。茶叶做成的“诗经”、小桔红制成的“茶盐古道”、抹茶味的神仙豆腐……15道全茶宴,颜色多彩、造型精致,让游客们连连点赞。

以茶为饮,以茶为食,巴东与茶的羁绊浓缩于这一碗一筷间,体现在这一饮一食间。

正山堂·巴东红全国茶文化主题书法展暨创作基地揭牌仪式

17日,“践行二十大精神  乡村振兴我先行”正山堂·巴东红全国茶文化主题书法展,在正山堂巴东红茶体验馆举行。展厅内共陈列40副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创作作品,这是一场极致的书画盛宴,是墨与茶的碰撞,是文与茶的相融,生动地展现诗词与茶文化、书法之间的联结、传承与创新。

当天,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书画工作委员会创作基地在湖北巴东绿葱坡镇中村村正山堂·巴东红生态茶园基地揭牌。著名军旅作家、诗人汪孔周;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外事司原司长、国家审计署外事顾问、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罗美富;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书画工作委员会长,《中国艺术博览》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国家一级美术师郭子良;巴东县委副书记、县委统战部部长沈浩然;巴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贾继建;巴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宋良;巴东县政协副主席田祚立;江西省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委员、贵溪市书协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姚绍德;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陈海兵;江西九江毓真书院院长吕幼平等领导嘉宾、书画艺术家及巴东县相关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

湖北正山堂巴东红有限责任公司市场总监谭政表示,正山堂·巴东红全国茶文化主题书法展暨创作基地揭牌仪式活动的成功举办将大幅提升正山堂巴东红品牌的文化底蕴,增强品牌的文化内涵,更加有利于正山堂巴东红品牌在全国各地的传播,也为巴东的社会、经济、文化、旅游方面的发展贡献了巴东红力量。

2019年,全国红茶标杆企业福建正山堂落户巴东,成立湖北正山堂巴东红茶业有限公司,将巴东悠久的茶叶文化历史与正山堂骏眉工艺相融合,推出小神农架野茶、珍硒茶、武陵之春、巫峡小叶茶、巴东红、云雾高山茶系列产品。其中,巴东红、巫峡小叶茶、小神农架野茶、武陵之春4个系列产品,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今年4月,小神农架野茶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目前,该公司在北京、天津、西安等城市拥有70多家代理商,实现年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带动全县1500多户茶农增收。

云巅盛会

17日下午,“神农寻茶地 茶话巴东红”中国·巴东首届神农茶文化旅游节,茶艺、书画、模特表演在巫峡口景区灵芝仙台精彩呈现。

来宾齐聚巫峡口,来到心被长江拐走的地方,俯瞰长江第一拐。随着悠扬琴声的飘来,温杯、投茶、冲泡,一杯好茶在茶艺师的手中孕育而生。100多位嘉宾走玻璃栈道,品步步惊心;登灵芝仙台,望迢迢江水。模特队身着一袭红衣,在“云中T台”走秀,远远望去,灵芝仙台就像一个巨大的红色火炬,把巫峡云巅映得通红。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书画工作委员会长,《中国艺术博览》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国家一级美术师郭子良挥毫题写——长江第一拐;巫峡口,心被长江拐走的地方。江西省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委员、贵溪市书协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姚绍德,奋笔写下——“向阳而生”、“巴峡奇观”。面对浩荡奔涌的长江巫峡,巧夺天工的水墨丹青,嘉宾们毫不吝啬地表达了对巴东山水和巫峡口景区的忘情与赞美。

正如巴东县委书记黄波所说,绿色是大美巴东的底色,茶叶是峡江画城的珍宝,希望以茶为媒、以茶会友,与四海宾朋一道,共赏美景、共叙茶缘、茶论茶道,共同分享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巨大红利,共同谋划巴东茶产业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