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鄂州市创新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近日,记者从鄂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获悉,2022年,鄂州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通过合规整改,企业经营管理制度更加完备,公司治理结构更加科学,合规效能不断释放,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全年共办理10件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案件,检察建议模式8件,合规考察模式2件。

明确适用标准,做好前期调查。对于涉案民营企业,检察机关主动审查涉案公司是否符合适用条件,及时征询涉案企业、个人的意见。对于无法查清的问题,通过市场监管、税务、工商联等平台自行补充调查其社会贡献度、发展前景、社会评价、处罚记录等。

研判发案原因,提出整改建议。对办理的涉案企业合规案件,依据相关领域的合规标准,查找其经营风险和管理缺漏,发出检察建议,提出整改意见,在检察建议中融入企业合规因素,增强企业合规意识。

定期跟踪回访,助力合规经营。定期开展“回头看”,评估程序上,坚持问题导向,逐条对照合规计划检视企业整改效果,防止走过场的“纸面合规”。考察方式上,采取灵活、有效方式,不拘泥于特定形式,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融合开展实地考察、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组织座谈、同业参照等组合方式,推动合规建设。

鄂州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大对民营经济的平等保护,对依法作出不捕、不诉或者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的同时,针对企业涉嫌的具体犯罪,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实现司法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