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 全面推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照 “无纸化”“一次办”

据湖北省住建厅消息,近日湖北武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武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申请办理武穴农商行下属武穴市农村信用合作社(武穴市武梅路)原址重建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申请人在湖北省一体化平台按规定提交相关材料后,自助打印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这是武穴市首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企业办事人员表示,实行电子证照后只需要到武穴市政务中心工程建设专区住建窗口申请《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从填写材料到网上申报,住建部门全程进行代办服务,一次办结所有事情,比原来更加高效。

自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来,市住建局积极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简化申报流程,缩短审批间隔时间,实行窗口人员“一次性告知”,避免企业办事“反复跑、多头跑”,真正做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窗出件”,秉行“零跑路”的理念,实现了施工许可在线申报、在线审核、在线核发。企业只需登录湖北政务服务网,选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施工许可阶段提交相关资料,综合窗口受理后推送到相关审批部门,经相关审批部门审核后,对符合法定要求的审批事项及时进行办理通过,住建部门直接使用电子印章进行盖章,办理完成后企业可自行下载打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无需到窗口领取纸质证书。

今后,住建部门原则上不再制作颁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纸质文本,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且具备二维码防伪查询功能,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实时查询施工许可证详细信息。不仅解决了纸质版证书携带保存不便、容易遗失等问题,还彻底打通了企业办事“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全程不见面审批。市住建局将继续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总结相关工作经验做法,为优化营商环境,利企惠民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