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孝南营商环境排名“两连跳”

据湖北省住建厅消息,2月22日,全省营商环境大会通报2022年度营商环境综合考核评价结果,孝感市孝南区在99个县市区中位列第10位。此前2020年度为81位,2021年度为18位,“两连跳”,孝南有何秘籍?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孝南区委书记夏齐勇介绍,以控制成本为核心,全方位对接、全过程服务、全要素保障,倾心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努力将孝南建设成为综合成本“洼地”和营商环境高地。

省心:“巨无霸”多式联运“快递”到家

“全程护航,一路畅通,没想到孝南对你们这么支持!”2月20日12时,恒安生活用纸产业园一期核心设备——烘缸提前2小时到“家”,承运方负责人王学斌与恒安(湖北)纸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建同握手庆祝。

这台从意大利采购的烘缸,长6.9米、高5.56米、重107吨,价值1000万元。如何安全到厂?去年10月开始,孝南区政府与恒安、承运方反复商议,决定采取安全、经济的多式联运方式,经海运、江运到武汉港,换平仓船,经汉江到汉北河朱湖码头,再陆运到厂。

春节一上班,孝南即成立服务专班,区项目包保领导牵头,区大项目服务中心、开发区、交通、交警、电力、电信、朱湖农场、毛陈镇等部门各负其责。

1月29日,服务专班沿汉北河排查航道隐患。汉江到新沟船闸约1.6公里航道,因长时间未疏浚,加上正处枯水期,部分地方偏浅。在汉川海事部门支持下,孝南海事部门连续疏浚四五天,确保航道水深达到1.5米以上。

陆路同样复杂,约23公里的路程,有路障10多处。

“把简单留给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孝南区区长张全民拍板,区里举一反三,正好对沿线道路进行拓宽和加固。

2月17日17时,烘缸运达朱湖码头。20日8时58分,烘缸上岸转陆运。

“政府操心,我们省心。”崔建同说,唯有确保上半年投产,才对得起孝南的付出。

省时:提前验收早投产创产值2亿元

2月22日,走进湖北楚之星杭萧钢构有限公司2号厂房,工人们正在赶制恒安、天骄、首衡城的订单。这家2020年7月成立的公司,险些至今未投产。

“2号厂房、3号厂房、7号宿舍楼属同一个产业项目,按以往规定,全部完工后才能验收、投产。”公司总经理汤继贞指着正在装修的7号楼感叹,受疫情影响,2个月后才能完工。

2021年7月,2号厂房率先竣工,建筑面积43234平方米,是公司的核心车间。看着建好的厂房不能用,汤继贞干着急。

“汤总,2号厂房可以提前验收。”7月下旬的一天,孝南区建筑工程市场和劳务服务中心副主任聂乾送来好消息。产业项目单体竣工提前验收,即竣工一栋、验收一栋,让企业早投产、早达效。

2021年以来,孝南在“多验合一”基础上再提速,在全省首创产业项目单体竣工提前验收模式,企业网上申请,相关部门联合验收,最优半个工作日办结。以往,企业要分别向5个部门申请,至少要51个工作日才能拿到验收意见书。

“速度出乎意料。”汤继贞说,职能部门靠前服务起了大作用。验收前半个月,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服务中心提醒,企业及时为2号厂房做了防雷装置检测,为联合验收打好提前量。

2号厂房提前21个月投产。3号厂房、7号宿舍楼用上自产的钢构,成本减少20%;接到比亚迪、清华紫光等知名企业的16笔订单,公司实现产值近2亿元。

聂乾介绍,孝南区住建局开展常态化“联合验收”以来,办理“多验合一”47例,其中提前验收13例,生产类项目平均提前5个月投产,提前产生经济效益8.5亿元。

省钱:“带押过户”少借1900万元

在孝南,谈“带押过户”新登记模式,江慧最有发言权。

“省钱,还不用在房产交易公司、不动产登记中心、银行间来回跑。”江慧是湖北鸿昌科贸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行政经理,目前孝南办结的两起“带押过户”案例,均经她办理。

去年11月,鸿昌科贸旗下湖北鸿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急售一处商品房。然而,该房抵押在银行,要解压,先得结清1900万元的贷款。受疫情影响和房市低迷双重冲击,鸿程公司很难筹到这笔钱。

解决鸿程公司这样的难处,江苏新推出的“带押过户”新登记模式是一道良方。然而,省内没有先例。

“外省能办,我们也要想办法办!”在区委、区政府支持下,孝南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刘桂兰带着同事,翻阅《民法典》《不动产登记条例》找政策依据,上网查阅学习江苏的做法。因“带押过户”银行享有优先受偿权,买方预交定金也更安全,两家均同意一试。

眼看胜利在望,不想住建部门的房产备案系统“过不了关”。原来,商品房交易备案,必须先在商品房销售网上备案系统里解除抵押状态。在此之前,不动产登记中心先得向备案系统发送抵押注销信息。

注销抵押,岂不是回到了老路上!不动产登记中心、住建部门、银行联合破题:在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办理抵押注销情况下,住建部门凭借银行出具的“带押过户同意书”解除房产抵押。

2月9日,江慧和买方、银行携带相关资料,来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服务窗口,40分钟办结过户手续。此外,鸿昌科贸一处建材市场,也通过“带押过户”成功售出。

“正在给不动产登记系统增设‘带押过户’模块,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刘桂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