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税务推出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草长莺飞枝头绿,又是一年春风起。兔年伊始,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的第十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如期而至。按照税务总局和省税务局的统一部署,结合地区实际,鄂州市税务局首批推出6大类21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持续优化提升税收营商环境,以高效、便捷、贴心的服务切实为市场主体解难题、强信心、激活力、助发展。

据了解,“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自2014年首次推出,已连续开展了9年,今年是第10年。与往年相比,2023年鄂州税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更早、举措更细、服务更暖、标准更高。具体表现在:

在诉求响应提质方面,推出组织开展全市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征集、深入开展“税直达”试点、常态化开展全市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调查和税费服务体验等3条措施。

在政策落实提效方面,推出加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宣传辅导、拓宽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优先退税人员范围、深入开展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等3条措施。

在精细服务提档方面,推出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探索为自然人优先提供智能应答服务、推行税务“店小二”服务专员制度、推广“厅线联动 问办结合”服务模式等4条措施。

在智能办税提速方面,推出支持纳税人在境外通过网上申报等方式直接使用人民币跨境缴纳税款、推行个人存量房交易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服务、打造具有鄂州特色的智慧税务生态体系等3条措施。

在精简流程提级方面,推出加强协同简化变更登记操作流程、为个人所得税扣缴义务人注销前申请当年度手续费退付提供便利、推广应用税务总局开发上线的个人养老金扣除填报功能、推行自然人股权变更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推进全国车船税缴纳信息联网查询与核验以便利纳税人异地办理等5条措施。

在规范执法提升方面,推出优化企业所得税政策风险提示服务、探索优化新设立纳税人纳税信用复评机制、全面落实湖北省税收营商环境建设负面清单等3条措施。

鄂州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把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全年重点工作,在抓好首批措施落实的同时,还将分批推出系列接续措施,持续提升税费服务水平,让便民、惠民的‘春风’吹进纳税人缴费人的心坎上,为助力落实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头号工程’贡献更多大税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