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住建局以营商环境之“优” 助推项目建设之“快”

据湖北省住建厅消息,1月8日,荆州城区新年首盘“鼎仁•荆蓉府”项目火爆开盘,荆州迎来新年房市开门红,为该市房地产市场行情回暖趋热点燃了第一把火。该项目从拿地到开盘仅用时3个月,审批速度之快创下荆州新记录。当项目负责人拿到施工许可和预售许可证时,连说不可思议:“房产开发涉及多部门多个审批事项,按照以往外地经验,从拿地到开盘的时间跨度至少6个月,现在荆州市住建局的审批速度之快,超出了他们的预期”,为此项目开发商四川鼎仁集团荆州万轩置业有限公司特意送来了锦旗,为荆州住建优化营商环境、高效审批服务点赞。

该项目的极致审批速度,只是荆州市住建局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审批质效,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取得良好成效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荆州市住建局用深化审批改革和保姆式服务为企业提供“坚强后盾”,变政府“端菜”为企业“点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深耕荆州发展信心,让企业在“不确定性”中,得到了确定的发展信心。

靠前服务提振市场信心

为有效应对全市房地产行情形势低迷,为荆州经济发展助力,荆州市住建局积极靠前服务提振市场信心。局党组书记、局长汤光华同志多次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到现场调研,主动靠前服务,对项目建设、企业经营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实行定岗定人、定责定标等举措,以市场主体思维将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充分落实,及时解决企业在建设、经营、发展过程中的问题。

精准服务助力项目建设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建设。荆州市住建局在2022年初制订印发了《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和重点任务清单》、《荆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审批环节、时间、成本优化方案》等纲领性文件。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军同志牵头,成立了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对项目审批中的疑难问题提供保姆式精准服务,建立项目审批会商制度,专项统筹协调项目审批问题,现场确定政策服务专员和具体责任人,切实将政府部门对经济发展的助力和支持,体现在精准服务上,体现在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上,真正让企业感受到来自政府及其部门的服务诚意。

优化服务提升改革质效

荆州市住建局全面落实牵头优化“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工作职责,推出“5条优化措施、4项改革举措、2项改革探索”,进一步压减审批环节、时间、成本,助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受益。2022年该市工改工作在省工改双月考评中两次取得全省第二的名次,1-10月的荆州市社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的平均跨度时长位列全省第一名,工作质效、数据质量、服务效能等考评指标稳居全省前列。

新年伊始,四川鼎仁集团荆州万轩置业有限公司、保利发展荆州公司、荆州金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别向市住建局赠送锦旗,为荆州住建高效服务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