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城区最大农贸市场恢复“烟火气”

据湖北省住建厅消息,1月9日上午,完成升级达标改造后的石首市笔架山农贸市场正式恢复开市。

笔架山农贸市场是石首市中心城区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经营品种最齐全、人流量最大的农贸市场。运行36年来,市场天棚严重生锈腐蚀,墙体老旧破损,外墙沙石脱落,消防设备不足,存在严重安全隐患。2022年,石首市政府将笔架山农贸市场纳入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进行升级达标改造。目前,所有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昔日的“破旧残”完成华丽转身。

据了解,此次市场改造升级工程共计拆除市场内违章建筑205处、3500平方米,新建通道6处,更换了市场房屋顶棚、瓦片、门窗、铝合金栏杆;加固处理了挑梁、粉刷了墙面,改造电线,安装了电表和智能水表。同时,新增了消防、配电间、监控室、广播室、会议室、残疾人厕所、休息椅等设施设备;重新埋设了雨污分流排水沟,扩建了下水管道,统一安装了门面、摊位招牌钢架和商户卷帘门。

改造后的市场外形美观,内部整洁明亮,过道宽敞,功能分区清晰,摊位设置有序,既保留了“烟火气”,又提升了“颜值”和功能。同时,还配备了农产品快速检验室、消防自动报警、信息公告、智慧市场管理系统,可实时监控市场客流变化、食品安全检测数据等。

石首市城管局市场服务中心笔架市场管理站副站长 陈思琼:“我们笔架山市场经过半年多的改造,终于开市啦,市场经过改造焕然一新,给经营者和市民带来了全新的体验,提高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