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诞生首个产值超百亿工业企业

据湖北省政府网站消息,1月1日,湖北祥云(集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宣布,2022年产值达到105亿元。这是黄冈首家实现百亿产值的工业企业。

祥云股份始建于1970年,前身为广济县化肥厂。2003年,企业实施民营化改革,当年产值仅1亿元。经过近20年发展,祥云股份已成为集化肥、化工、矿产、商贸为一身的大型化工企业,磷酸一铵产品连续多年位居全国产销量和出口量第一。2023年初,总投资260亿元的祥云新材料产业园将在马口工业园开工建设,发展氟化工、精细磷化工、合成氨、磷酸铁锂等新型化工产业,“十四五”末产值有望突破300亿元。

2021年以来,黄冈以制造业产业链“双链长”制为抓手,落实链长、牵头单位、链长单位、链主企业四方责任,狠抓招商引资、工业投资、技改投资、进规企业、工业产值五项关键指标,全力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2022年前三季度,黄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居全省第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