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国家航天基地“上新”

据湖北省政府网站消息,12月下旬,武汉国家航天基地的行云卫星科技园一期工程已建成投用。

行云卫星科技园是继火箭、卫星科技园后的又一重要商业航天产业园。总用地面积91.95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将全力打造卫星与空间信息应用服务产业聚集地,助力中国商业航天和空间信息应用事业蓬勃发展。

行云卫星科技园一期项目总投资18447万元,总建筑面积13675.7平方米,主要由运营及试验厂房、动力中心等组成,已形成200公斤级通信卫星研制与试验能力以及卫星测控、运控、数据处理与管理能力,以及卫星数据应用公共服务平台能力,为进一步打造湖北省卫星行业应用特色,赋能传统产业,带动全省航天产业和空间信息产业发展,支撑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建设,打造“中国航天第三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2月7日9时15分,“新洲造”快舟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新洲造”行云交通VDES试验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此前,航天行云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目前在轨稳定运行的行云二号01星、02星,在我国地质灾害监测、林业生态观测等领域开展新应用,并取得良好成效。

“在卫星物联网的关键技术验证及重点行业试点示范应用方面,已走在全国同行业前列。”航天行云科技有限公司测运控中心部长皮本杰介绍。眼下,作为全国首个商业航天基地,武汉国家航天基地火箭、卫星制造,航天电子、信息、新材料运用和空天大数据创新中心为重点的航天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行云卫星科技园一期项目落地将为基地加速跑提供了新的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