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硒都腾飞新“硒”望

据湖北省政府网站消息,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11月18日至20日,第七届硒博会在“世界硒都”恩施举行,千余名嘉宾将以科技创新为题,支招恩施硒产业高质量发展。

恩施州拥有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天然富硒生物圈”,含硒土壤分布面积617.20万亩。2021年,全州硒产业综合产值达到720亿元,硒精深加工企业60余家,年加工产值达178亿元。

今年10月,省发改委印发《恩施州大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5年)》,提出到2026年,恩施富硒产业综合产值突破1400亿元,较2021年实现翻番。

恩施州委负责人表示,该州将扎实推进“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建设,保护利用好富硒宝贵资源,进一步做好硒科研、完善硒标准、搭建硒平台、发展硒产业,带动百姓增收致富。

经历上千次失败

“聚硒之王”走向田间地头

11月13日,恩施市龙凤镇二坡村8组,28个大棚“一字”摆开,路口挂着“德源堇叶碎米荠育苗基地”的牌子。

走进大棚一看,地上铺着一层有无数网格的黑色塑料筐,每个网格内种着一株绿色叶子的小植物。大棚正中间的木桩上,嵌着一根温度计。

“它叫堇叶碎米荠,我们当地人称它为野油菜。”村民黄作秀一边浇水,一边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科普”:每天既要保证土壤里有水,但又不能过多,度要掌握好。室内温度要保持在24摄氏度左右……她在育苗基地工作了6年,见证了野油菜从山岩到田间地头的全过程。如今,育苗存活率达到了95%以上。

堇叶碎米荠被誉为植物界的“聚硒之王”,每公斤干重含硒可达4000毫克,是其他植物的数百倍乃至数千倍。

2016年起,恩施德源硒材料工程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恩施州农科院、武汉轻工大学、江南大学等科研机构,在海拔500米—1500米的不同区域引种试种千余亩,探索“野转家”。

“从选种培育到植保采摘,先后历经了近千次技术失败,直到2020年才全产业链掌握了堇叶碎米荠技术体系,并获得了15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德源硒材料公司技术负责人丛欣说。

去年,在省卫健委和恩施州委州政府的推动下,国家卫健委正式批复堇叶碎米荠参照叶类蔬菜标准管理,宣告其正式拿到了食品“身份证”。今年,国家卫健委立项启动修订“硒蛋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堇叶碎米荠成为了核心原料。

“堇叶碎米荠有望成为全州种植规模最大的富硒蔬菜,为硒产品深加工提供丰富的硒原料。”恩施州农科院副院长向极钎表示,今年以来,已经有10多家硒食品加工企业种植“野油菜”,计划开发新产品。

联合百余所高校、科研院所攻关

硒精深加工产品不断“扩圈”

萃取、灌装、封口、杀菌……11月9日,在中硒健康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代工生产车间里,5条流水线秩序井然地忙碌着。每天,60万罐硒多宝经过17道工序后运往全国各地。

恩施州硒产业协会会长田宗仁表示,该州60多家规上硒食品精深加工企业,联合了百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从堇叶碎米荠、西蓝花、藤茶等天然产物中萃取出富硒植物粉,作为食品加工用硒原料,用于加工生产硒饮料、硒糖果、硒面条等食品。由于恩施州硒产品质量好,畅销国内外,年产值达到178亿元。

数据显示,恩施州硒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8家,取得涉硒科技成果100余项。

位于宣恩县椒园镇的恩施硒圣植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内,特意预留了一栋面积数千平方米的厂房。

“今年初,公司联合黄淮学院、中科院水生所等高校院所,通过多代富硒诱导培养,成功提取出了富硒小球藻粉。”该公司总经理朱于鹏表示,产品中的蛋白质含量58%、有机硒含量98%,并获得全国富硒有机硒认证。公司正在申报小球藻的生产许可证,一旦获批,将投资1亿元开发系列新产品。

田宗仁表示,富硒原料还广泛应用在化工、医疗等领域。中硒集团正在与上海一家拜耳旗下的医药企业合作,从藤茶中提取螯合出天然黄酮富硒离子,制作成胶囊并在美国FDA申请注册备案,用于肿瘤放化疗患者的康复辅助药物,现已进入临床阶段。

一项项技术创新,支撑硒产业迈出铿锵步履,彰显十足底气。

政府搭建平台

省级重点实验室将在恩施授牌

今年8月,湖北硒与人体健康研究院新址正式启用,设有硒研究平台、生物样本库、分子诊断平台以及SPF级别实验动物中心,配置共聚焦显微镜等高端科研设备。

2016年,湖北硒与人体健康研究院在恩施州中心医院挂牌成立,先后引进了5位博士后,开展了20多个课题研究。其中,恩施州中心医院专家黄楚鹰和团队去年成功破解了(恩施)堇叶碎米荠基因组,明确了其硒富集和硒耐受的分子机制。

“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证明,服用富硒药品后能减少化疗药物对心脏的损伤,这对推动‘聚硒之王’进一步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黄楚鹰说。

2017年,恩施州成立全国唯一的国家富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先后检测全国富硒产品数万件,参与起草、验证国家标准4项,主持、参与制(修)订省级地方标准9个、恩施州地方标准49个,有效推动硒食品精深加工迈向中高端。

经省科技厅批准,恩施州依托州农科院组建了湖北省富硒产业技术研究院。5年来,该院承担了国家级、省级、州级等涉硒课题30余项,先后为30多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开展富硒原料种植、富硒畜禽养殖、富硒产品开发等研究。

“本届硒博会上,省科技厅还将为恩施授牌硒资源研究与生物应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更好推动硒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恩施州硒资源保护与开发中心主任田真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