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落实助企纾困各项举营造平稳健康的市场环境

原标题:孝感:送政策解难题 服务市场主体“零距离”

据湖北省住建厅消息,2022年来,孝感市住建局积极践行“联企业、送政策、解难题、稳主体”的服务宗旨,用活用足涉企惠企政策,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落实住建领域助企纾困各项举措,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住建领域市场主体活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上频频出招,切实营造了平稳健康的良好市场环境。

政策梳理全覆盖。将25项住建行业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编印成册,其中,对中央、省、市支持促进建筑和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有关政策内容进行了全面梳理,共梳理住建行业助企纾困重点政策清单48条(财政政策12条、税收政策10条、金融政策5条、稳岗政策11条、电力支持政策5条、其他政策5条),并集中汇编成册向市场主体发放;在孝感市率先制定“联企业、送政策、解难题、稳主体”帮扶活动方案,实现“四上”企业、“四上”后备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等服务对象全覆盖。

宣传宣讲全铺开。在孝感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联企业、送政策、解难题、稳主体”帮扶活动动员会上作惠企政策宣讲,对其中16条重点惠企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通过局网站、服务企业QQ群等第一时间向企业主体传达宣传到位,并在湖北经济新闻网、省住建厅门户网站等省级媒体上登载,取得了较好反响。

服务机制全方位。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服务理念,加大服务准度和力度,尤其是对安全生产许可、消防验收、资质升级等事项实行提前介入、节点前移,做到“立即办、主动办”。市住建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科室部门多次深入企业现场调研指导。截至6月15日,共走访企业27家,收集问题63个(惠企政策落实问题3个,加快项目审批及建设进度问题2个,企业需求不足问题12个,市场需求不足问题12个,业务拓展问题7个,用地问题1个,用工问题2个,资金问题4个,产业链供应受阻问题1个,要素保障问题11个,其他问题8个),已解决问题8个。针对资质升级、工程业绩、项目承接等难点问题,建立服务企业“直通车”,第一时间提请省级层面协调解决。目前,已解决3家企业资质升级难题。认领《孝感市本级联系“四上”企业反映住建系统问题清单》需住建系统解决的问题15个,积极研究、找准措施,层层分解任务,责任落实到人,目前已解决问题2个。

要素保障全力度。深入开展“领导包保、助企纾困”活动,组织实施“银企对接”“校企对接”,协助企业做好用地、融资、用工和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保障,将资质晋升奖、质量奖、工法奖等纳入市本级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事项,实行“无申请兑现”。实现建筑业“四上”企业、建筑业“四上”后备企业、市直房地产业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