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大力推动电子商务与农业产业融合发展

原标题:谷城探索电商发展新模式 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湖北省商务厅消息,襄阳市谷城县积极探索农村电商发展新模式,推动电子商务与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优,培育开展电商业务的企业和商户近1万家,从业人员5万余人,带动线上线下年交易额突破40亿元,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是产业先导,厚植县域电商发展基础。谷城县初步形成茶叶、食用菌、油茶、优质粮、畜牧水产养殖、中药材等六大农业主导产业,拥有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9家,市级龙头企业43家,农产品加工企业335家,拥有石花酒、玉皇剑、汉家刘氏茶等中国驰名商标7个,“三品一标”农产品76个,为县域电商发展提供坚实产业基础。

二是示范引领,创新县域电商发展格局。谷城县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为抓手,相继出台实施《谷城县电子商务发展奖励办法》《谷城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措施》,不断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目前全县12个乡镇(开发区)建设电商服务站点125个,带动投资3亿元建设面积2万平方米的电商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园。通过“电商+基地”、“电商+农户”等形式,先后建成中国有机谷电商产业园、互联网产业园等五大园区,形成了“城乡村户互联、一二三产互促、电商物流互融、线上线下互动、数据共享互通”的县域电商发展新格局。

三是以展促销,促进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2021年12月以来,举办4场“五谷深情 味在谷城”农产品电商博览会,现场及直播参与人次超过30万,农产品线上线下总销售额近1.5亿元,拉动经济效益近4亿元。

四是以会促商,培育推动商贸企业入库纳统。组织200余家企业参加农产品电商博览会,发现并储备“近限”商贸企业81家,已培育限额以上商贸企业41家,目前谷城县在库商贸企业总量已达到221家。

五是网红助力,直播电商促进农产品上行。推行千名乡村网红培育计划。每月各乡镇轮流举办一场“一镇一品一代言人”选拔赛,选出乡镇级网红。目前,已培育600多名乡镇级网红,通过网络直播带货方式助力当地农产品上行,并带动全县新增600余家电商企业和商户。

下一步,谷城县将电商产业作为16条重点扶持产业链之一,继续出台系列电商发展扶持政策,不断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农产品供应链,打牢农产品上行基础,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