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资孝感“再加码” 前4月投资额超1亿美元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连续两年稳居全省第二位,孝感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势头不减。6月6日,孝感市商务局公布,今年前4个月,该市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FDI)10268万美元,总量居全省第二位,同比增长62%。

目前,该市在册重点外商投资企业达139家,近七成投资集中在汽车零部件及相关制品生产、光电子电机、食品及纸塑包装等行业,与地方主导产业高度契合,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外资稳,源于环境优。去年8月,应对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孝感出台“稳外贸稳外资黄金16条”,提振外商投资信心。该市加大对重点外资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引导政府产业基金重点支持世界500强企业、全球行业龙头企业在孝感投资;实施重大外资项目“直通车”制度,将投资额5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纳入重点外资项目清单,党政领导包保,“一企一策”跟踪服务。

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平台,该市不断升级湖北日商产业园、汉川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环境。近年来,孝感先后在湖北日商产业园建设“零排放”金属表面处理产业园,危废、固废处理静脉产业园,日处理8万吨的邓家河污水处理厂,从根本上解决产业配套短板和环境容量难题。目前,日商产业园集聚汽车零部件企业30多家。

紧盯重点国家(地区)的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龙头、隐形冠军等企业,该市组建汽车零部件、食品加工、电子信息及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专班,开展产业链定向招商。其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引进日本矢崎、小糸车灯、华中马瑞利、希革斯等头部企业;食品产业链引进了麦当劳、泰森、宾堡等世界500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