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高油酸油菜种植面积领跑全国 农民亩均增收150多元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5月16日,荆门市掇刀区团林铺镇姚庙村陈战斌的油菜地里,收割机正在抢收。看着一颗颗粒大饱满的高油酸油菜籽装进袋里,陈战斌高兴地说:“今年高油酸油菜收成不错,菜籽每斤4块2毛,种一亩高油酸油菜比普通油菜增收150多元。”

荆门是全国油料产业带的核心区和湖北油菜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展示区,油菜籽加工年产能200万吨,居全省第一。眼下,在全国最大的高油酸种植基地荆门,40万亩高油酸油菜喜获丰收。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荆门市高油酸油菜种植面积占到油菜总面积近20%,绝对面积及占比均领跑全国。

2014年,湖北民峰油脂有限公司牵手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院士团队,在荆门建立万亩高油酸油菜生产基地,采取连片种植,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收购、单收单榨,全力打造功能型的高油酸菜籽油。为扩大高油酸油菜种植面积,荆门市采取“企业+基地+农户”订单生产模式,实行供种等“七统一”,并于2019年出台扶持政策。

“高油酸油菜籽的油酸含量达72%以上,比普通油菜籽高10%以上;油酸含量可与茶油、橄榄油相媲美,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等疾病,易于人体吸收消化,经济价值高。”荆门市农技推广中心总农艺师许强说。

湖北民峰油脂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明丰表示,高油酸菜籽油市场正在逐步打开,去年该公司收购了2000吨高油酸菜籽,加工成700多吨油很快销售一空,今年计划收购80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