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34个项目列入“交房即办证”首批清单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新房交付后,一次也不用跑,动动手指,“房本”就办好了。6月起,黄石34个新建商品房项目列入“交房即交证”首批清单,购房市民体验到“无感办证”的便捷。

6月1日,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住建、税务等部门,为部分已签约不动产登记服务延伸的企业,授予新建商品房“黄云登”服务授权认证证书。“黄云登”,即该市自然资源、住建、税务等部门联合打造“交房云办证”延伸服务系统,向已实现商品房线上签约、不动产登记线上办理、契税线上缴纳等功能的开发企业设立不动产延伸服务点,从而加快商品房办证速度,实现“交房即办证”。

黄石碧诚房地产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黄云登”通过数据跑路,实现集云端审核、在线缴税等功能于一体,将服务点延伸至企业,打通“交房即交证”最后一公里。购房业主在交房当天,即可进行线上缴税、办证、电子证照下载等,从网上签订合同到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全流程实现“云办理”。

截至5月底,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与29家开发企业、20家金融机构及公积金中心签订不动产登记延伸服务协议,首批34个项目列入“交房即交证”清单,基本涵盖城区范围内现有新建商品房开发项目。

在启动“黄云登”的同时,黄石还将深化“查询云自助”“抵押云登记”“司法云查控”“入学云查验”等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