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孝南区住建局“加减乘除”优化营商环境

据湖北省住建厅消息,近日,从孝感市孝南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孝南区住建局《四验同步——产业项目建设工程单体竣工提前验收》改革事项获“营”在澴川——优化营商环境网络评选“十佳案例”,这是该局优大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推进住建领域政务服务高效化、精简化、智慧化,孝南区住建局积极抓好行政审批的“减法”、优化服务的“加法”、信用奖惩的“除法”和窗口人员的“乘法”,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行政审批做“减法”,“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

成立审批专班,将涉及住建领域的施工许可、竣工备案、消防验收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便民服务窗口,坚持网上审批、并联审批、不见面审批,实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

优化服务做“加法”,“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

推行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完善的审批清单服务机制,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不同审批阶段的申报材料共享,申请人不重复提交申请材料,施工许可审批实现图审、消防等多审合一的审批新模式。

信用奖惩做“除法”,“一纸承诺”强化批后监管

对于实行施工图告知承诺制的审批事项,孝南区住建局在规定时间内对承诺人履行承诺的情况进行检查,承诺人未履行承诺的,依法撤销行政审批决定并追究相应责任。建立建筑企业失信黑名单及守信红名单制度,明确标准,列入失信名单的企业自列入名单之日起2年内限制在本区承揽勘察设计业务。

窗口人员做“乘法”,“一份答卷”测验服务好坏

严格落实区级“一方案四办法”(营商环境评价分工负责落实方案、营商环境工作考核评价办法、中心窗口管理办法、中心窗口人员考核办法、中心进驻单位考核办法),完善日常监督、季度评价、年度考核机制,厚植“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有主体责任”的比、超、干浓厚氛围。每季度对窗口工作人员的考核结果作为评选“管理能手”、“服务标兵”和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孝南区一季度通过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审批项目24个,审批事项48个,“多规合一”平台策划生成项目12个,在市工改办双月考核工作中取得了全市排名第一的成绩。

革故鼎新,活力迸发。孝南住建局将进一步增强韧劲,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关键环节,强化责任落实,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