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昌:老旧小区改造“改”到百姓心坎上

据湖北省住建厅消息,近日,在孝昌城区泰和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现场,随着工作人员紧锣密鼓地施工,破损路面初露“新颜”,附近居民心里乐开了花。

据悉,除了地下管网、路面硬化铺装、路灯及监控设施等基础类改造项目外,此次改造还将结合城市排水防涝规划、实施雨污分流、设置蓄水池等工程,有效解决雨季地面积水和居民出行不便问题。同时,将对小区公共区域及道路周边进行绿化,改善居住环境。

在2021年实施城东社区3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基础上,孝昌县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城区冯山社区、关王社区、花园社区3个社区,共33个小区2411户,总建筑面积约27.986万平方米。其中,小区道路刷黑面积为79284平方米,新建改造雨水、污水管网21039米,改造给水管网5643米,新增绿化面积17571平方米,配套照明设施278盏,屋顶修缮面积10837平方米,新建停车位573个,部分围墙拆除843米,弱电入地5556米等,工程总投资估算约9900.63万元。

孝昌县把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与“五城同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坚持民意优先,结合城区雨污分流工程,精心组织、严格管理,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将民生工程实施好、建设好,让群众满意。

充分听取民意,提高居民满意度。通过入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充分征询小区居民意见,将居民反映强烈、意见集中的问题列入改造清单,确保老旧小区改造“改”到百姓心坎上。

明确改造重点,提升居住环境。结合绿色社区创建和雨污分流工程,增加各小区停车位、绿化、充电桩等,不仅改“面子”,更改“里子”,使老旧小区具备更齐全的功能,满足更多样化的需求。

压实主体责任,加强项目管理。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杜绝质量安全隐患;加强项目施工统筹,有序安排施工队伍进场,避免出现相互干扰现象;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强化扬尘管控,防止路面反复开挖,最大限度减少对居民生活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