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临空经济示范区首批基础设施项目开工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3月30日,武汉临空经济示范区首批15个基础设施项目开工,总投资148.7亿元。

规划建设的武汉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位于黄陂区,以天河国际机场为核心,总面积约150平方公里。示范区内,比亚迪、周大福、玉湖冷链等现代临空产业集聚。沿江高铁武汉天河站也将启动建设,与天河机场共同打造空铁综合交通枢纽。

此次开工项目,涵盖航城大道等五条跨府河与武汉主城区连通的通道,连接武汉城市圈的航孝大道,以及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日供水10万吨提升工程等民生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武汉临空经济示范区综合承载能力。

据介绍,示范区将在建设航空客货运“双枢纽”门户、临空产业创新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绿色发展先行先试4个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打造成湖北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内陆地区开放“新沿海”、国家空铁综合交通枢纽新标杆。

抢占“天机”

武汉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呼之欲出

3公里跑道,可连通世界;1元钱投入,可拉动8元钱的航空产出。

临空经济是全球公认的经济引擎,是国内外城市争抢的“天机”。湖北不临边、不靠海,要开放、要与世界经济接轨,必须依靠航空。

当前,武汉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申报工作正全速推进。空港中心超5A甲级写字楼、国航湖北基地总部、临空新城第一学校等均已建成投入使用;比亚迪刀片动力电池、航发智慧城高端酒店、天河国际会展中心等产业配套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示范区全年计划新开工项目72个、总投资1560亿元。以港促产、依港建城、以产兴城、产城强港的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武汉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呼之欲出。

【港】

空铁双枢纽 内陆“新沿海”

近日,沿江高铁天河站宣告落地临空经济示范区,与天河机场共同打造空铁综合交通枢纽,共建内陆地区开放“新沿海”。

“枢纽机场,是临空经济动力之源。”湖北机场集团负责人介绍,天河机场目前共开通国内外航线257条,可直航全球五大洲主要城市。2021年,天河机场旅客吞吐量198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突破31.6万吨,增幅均居中部第一。天河机场第三跑道建设和T2航站楼改造等工程也在推进中,进一步加强客货运能力。

2021年9月10日,天河机场B型保税物流中心开工。“项目填补了武汉空港保税物流空白,生鲜等产品到了保税物流中心,可简单加工后直接销售,不用辗转其他冷链中心。”项目运营主体——武汉航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波介绍,B型保税物流中心整体投产运营后,将成为华中地区冷链、医药、跨境电商国际贸易与采购中心,打造华中首个进口医药口岸。

总投资150亿元、占地2000亩的玉湖冷链(武汉)交易中心也将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玉湖冷链武汉公司董事长王泽称,该园区建成后,将是华中最大的冷链物流交易园区,辐射华中六省。

【产】

高端产业集聚按下“快进键”

产业,是临空经济的发展之根。

临空产业园内,周大福珠宝文化产业园二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周大福一期,2021年实现年产值95亿元,二期将建成集珠宝加工制造、研发培训、展示销售于一体的周大福华中总部,预计2023年竣工,年产值突破200亿元。

落户黄陂6年的比亚迪,计划投资100亿元,打造华中最大刀片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年产能30GWh,产值达120亿元。2022年6月,两条生产线将全面投产。

据悉,武汉临空经济示范区将着力打造“3+3+3”的现代临空产业体系:即航空维修制造、航空服务保障、航空物流等航空运输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等临空高新技术产业;总部经济、临空会展、文旅商贸等临空现代服务产业。到2025年,临空产业产值达1000亿元,现代临空特色产业体系初步建成。

【城】

打造武汉城市圈北部支点

示范区内,施工机械的声音始终不曾消散。区域内首家五星级酒店航发铂尔曼将于今年底运营,武汉六中国际部新校区武汉康礼高级中学将于今年9月开学,三甲综合医院武汉第一医院临空分院也将于今年主体结构封顶,高品质生活配套日趋完善。

据悉,此次集中开工的基础设施项目中,临空快速通道、航城西路等道路均为跨府河通道,连接武汉主城区。连通孝感的航孝大道也已开工,同步带动城市圈发展。

“武汉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建设,可有效发挥武汉‘龙头’引领作用,加强同鄂州、孝感等临空经济区的协同合作,推动城市圈更好地参与国际交往和国际合作。”武汉临空投党委书记黄峰充满期待。

黄陂区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区将锚定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北部支点定位。目前,武汉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方案已通过国家发改委评审、即将获批,示范区将在建设航空客货运“双枢纽”门户、临空产业创新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绿色发展先行先试4个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助力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黄磊 邱舒 胡思洁)

专家观点

以点带面,带动武汉城市圈发展

——访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

曹允春,中国民航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编制过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机场集团等机场临空产业、空港物流规划,被称为“中国临空经济第一人”,也是武汉临空经济示范区的产业规划编制者。

他说,天河机场,是武汉“1+8”城市圈唯一的国际客运门户,也是集客货运、机场高铁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将以点带面,带动城市圈发展。”

当前,湖北省正在打造武汉天河机场和鄂州花湖机场航空客货运门户“双枢纽”。对此,曹允春称,花湖机场以货运为主,天河机场则客运为主、货运为辅,两大枢纽机场将实现有效互补。他建议,武汉临空经济示范区应加快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的建设,推进更多高端酒店、三甲医院和国际学校落地,引入更多高科技产业、头部企业,强链补链,进一步提升临空产业集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