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300亿建锂电池正极材料基地 容百集团“链”上仙桃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3月29日,仙桃招商引资迎来历史性时刻——容百集团总投资300亿元、年产40万吨高镍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当天签约,当天开工。

“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均产值700亿元。投资规模之大、产出效益之高,创造了仙桃招商引资的历史,在仙桃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仙桃市委书记罗联峰说。项目建成后,将改变仙桃工业没有引领型龙头企业的历史,提升仙桃发展格局,对仙桃“率先冲千亿、挺进五十强”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链中,锂电池正极材料是核心关键,容百集团正是全球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龙头企业。行业翘楚何以重仓投向县域?仙桃又何以被相中?

西湖夜话 长江对话

容百集团两次追加投资

“这是仙桃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为自己参与过项目招引、落户感到自豪。”当日开工现场,看着挖掘机抓起项目地块的第一抔土,仙桃市政协副主席、财政局局长黄文兵有些激动,他的思绪回到一年前的春天。

天蒙蒙亮的北京大兴机场,一群人行色匆匆,赶乘当日最早的一趟航班,飞往浙江宁波。

一天前,仙桃市委主要负责人拜访在京沔商代表,在与容百集团董事长白厚善的首次见面中,两人“相见恨晚”,当即决定压缩其他行程,转道容百集团宁波基地,实地考察。

企业谋求扩大产能,家乡热情抛来“橄榄枝”。在宁波简短的两小时会谈结下硕果——双方组建专班对接,容百集团派出团队,到仙桃实地考察投产事宜。

选择仙桃、投资仙桃。其实,白厚善与家乡仙桃的情缘,从来没有间断过。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年年拜访白厚善,寻求合作机会。

新能源材料企业是各地争抢的“香饽饽”,仙桃既无资源优势、也没有明显成本优势,如何促成行业巨头尽快落户、开工?

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赴相关省直部门拜访,争取相关政策支持。省商务厅、发改委、经信厅、自然资源厅、财政厅等部门,在政策资金上用活用足。

项目还没开工,产业基金配套到位,优惠电价政策争取到位。

“一个企业布局不简单是家乡情结、情感因素,一定是考虑到产业配套、未来发展规划,还有良好的营商环境。”白厚善坦言,被仙桃招商的精神和行动所感动,市委主要领导千里赴西湖,从下午谈到凌晨;相约长江边,畅谈容百的新一体化战略。

同时,在仙桃投资,既可与同处武汉城市圈的鄂州基地形成协同联动,又可避免业务布局过于集中的投资风险,有利于企业长期稳健发展。

让白厚善印象深刻的是,为了促成项目做大,仙桃市主动与武汉相关区联系,牵线搭桥,推荐容百集团将华中区域总部和新能源技术研究院落户武汉。

“大气,有格局,善于用一体化思维谋划一域发展。”白厚善评价。容百集团在仙桃投资规模从10万吨追加到20万吨,再追加到40万吨。

24小时“绿色通道”,开启定制化服务

当天签约当天开工

2021年10月18日,仙桃市正式与容百集团签订框架性协议。服务项目尽快落地见效的“后半篇文章”,早就悄然开始。

“当天签约、当天开工!”白厚善感叹。按照一般工作流程,正式签约之后,才开始征地、拆迁、拿地、开工。而仙桃基于对容百的信赖,打破工作常规,抢先一步征地、拆迁、平整工作,推动项目加速跑。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签订框架协议后,容百集团也开始紧锣密鼓进行工厂设计。

项目选址初步确定后,仙桃市长埫口镇村两级干部闻令而动,户户上门做工作,提前开展征地拆迁工作,潮愿村、朱湾村在补偿资金没到账的情况下,10天内先期交付土地900亩。

让“生地”变成“熟地”,鱼塘密布的项目地块,仅回填就需要土方120万立方米。

“如果按常规操作,24小时人歇机不停,需要200天。”仙桃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聂晶说。

为保证实现签约即开工,高新区一方面最大限度吹沙回填,一方面组织车辆开足马力拖土回填,最高峰有200辆工程车昼夜忙碌在现场。

正极基地建设、财务融资、产能基金事宜、工程装备公司落地……项目落户开工前,各类事宜纷繁复杂。仙桃成立11个对接专班,由市领导牵头,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清单化认领任务。

“定制化服务,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书记市长挂帅成立协调指挥部,24小时提供‘绿色通道’,同时,工作方式变串联为并联,征地、拆迁、土方回填同步进行,边征地边向省里申请指标,边做施工设计。”仙桃市政府办公室主任胡纯平说。

在省直部门支持下,仙桃举全市之力,实现容百仙桃基地签约前已经具备开工条件。

抢滩新能源赛道

仙桃为湖北千亿新能源特色产业强链

“仙桃基地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现代化、智能化、园林化高端动力锂电三元正极材料大型生产基地。”白厚善介绍。

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签约动工后,年底可投产;项目在2030年全部达产后,年销售额将达到约700亿元,创造5000人的就业机会。

除了在仙桃布局正极制造基地,容百集团还在仙桃配套了新能源工程装备公司、容百学院、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基地等产业。

放眼全省,容百集团同时在武汉布局华中区域总部、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以及产业基金。容百集团的产业基金将会投向电池循环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在湖北形成产业链体系的业务协同、创新协同。

宁德时代落户宜昌,比亚迪投资襄阳……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湖北聚力打造千亿级新能源特色产业集群,各地纷纷抢滩新能源赛道。

近年来,仙桃抢抓湖北打造千亿级新能源特色产业集群机遇,突破性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提前布局了全省首个零碳科技产业园,签约落户了一批上下游优质项目,正全力建设华中地区有特色、有竞争优势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