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招商引资取得系列新突破

据湖北省商务厅消息,今年来,武汉市聚力产业招商,创新招商方式,搭建活动平台,招引了一批大项目、强项目、好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系列新突破,成功实现“开门红”。

一是主要指标实现同比、进度“双超越”。1-2月,全市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实际利用外资、外商直接投资(FDI)三项主要指标均超时序进度,同比分别增长16.7%、16.1%和75.3%,全市招商引资呈现规模提升、质量向好的发展态势。

二是重大项目实现总额、数量“双提升”。1-2月,全市签约亿元以上项目总金额居全省首位(2004.2亿元),单个项目平均签约金额领跑全省(17.43亿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近2.5倍。全市新签约5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个,比去年同期多2个。其中百亿元工业项目4个,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去年同期为0)。

三是利用外资实现结构、分布“双优化”。1-2月,以信息技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为代表的高技术服务业外商直接投资占比近50%,规模同比增长93.8%,高于全国增幅20个百分点。青山区、洪山区、武昌区、江汉区等中心城区起步就是冲刺,外商直接投资已完成全年进度的50%以上。武汉市外资工作有关成效受到了央媒的高度关注,3月1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第6版)刊发《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在去年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今年1月份又实现“开门红”——吸引外资“节节高”》一文,重点介绍了武汉等地加快从“引资”向“选资”的工作做法。